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儿童要对这些抗菌药说“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7 13:19:30
A+A- |举报纠错

  到现在为止,人们对抗菌药的认识仍然十分匮乏。因此,对于是否使用抗生素的问题上,医患之间常常发生分歧和冲突。当儿童发生发烧时,许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快点好,都会根据“经验”自行购买抗菌药使用。但是,很多人对抗菌药了解不足,不知有些抗菌药是儿童要避开的,导致儿童最后受罪。哪些抗菌药物是儿童不宜使用的呢?

  1、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

  这类药品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奈替米星、阿米卡星等,由于其吸收后主要分布于细胞外液,在内耳淋巴液和肾皮质药物浓度高,容易造成听神经和肾功能的损害。儿童特别是早产儿及新生儿,肾脏尚未发育成熟,使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的半衰期变长,药物易在体内排泄不出去而产生毒性反应。因此,儿童使用该类药品常造成药物性肾炎和听神经功能障碍而致耳聋,部分儿童造成永久听力下降和听力丧失。

  2、喹诺酮类抗菌药物

  药品通用名中往往以“沙星”结尾,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可能会对软骨发育造成损害,使软骨细胞呈水疱样改变,负重关节软骨病变,导致肢体活动障碍。因此,骨骼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儿童不宜使用该类药物。

  3、四环素类抗菌药物

  如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替加环素等。四环素类抗菌药物具有相当的脂溶性,可与金属结合,如与新形成的骨骼或发育中的牙齿的钙相整合,形成一种四环素钙和磷酸盐的黄色复合物,可致牙齿黄染、牙轴质发育不良及牙体不同程度的缺损。

  4、氯霉素

  新生儿肝脏酶系统未发育成熟,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很低,且肾脏排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当服用氯霉素后,易导致氯霉素蓄积,使血药浓度升高,引起患儿发生“灰婴综合征”,表现为全身发灰、腹胀、呕吐、呼吸不规则、紫绀、血循环障碍,甚至引起心血管衰竭,严重时在症状出现后2~3日内死亡。

  5、磺胺类抗菌药物

  如磺胺嘧啶、磺胺甲嘌唑、甲氧苄啶等。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2~4天出现生理性的血清胆红素升高,称之为生理性黄疽。磺胺药与胆红素可竞争血浆蛋白的结合部位,磺胺药与血浆蛋白的亲和力较胆红素强,致使血液循环中游离的胆红素增高。新生儿肝功能不完善,对胆红素代谢差,易引起新生儿黄疸。若新生儿出现溶血时,黄疸更为常见。因此,在新生儿和儿童中应慎重使用磺胺类抗菌药物。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