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吃肝能补肝吗?食用动物肝脏有哪些讲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9 08:39:04
A+A- |举报纠错

  中国民间流传着一句俗话,那就是“吃哪补哪儿”,而且由于烹调恰当,味道好,很多人也非常喜欢吃动物内脏,尤其是动物肝脏。很多人都认为吃肝很补人,也能够不肝脏。但实际上,食用肝脏是有很多讲究的,有些人吃了肝脏不一定能够养肝补肝。

  吃肝能补肝吗?食用动物肝脏有哪些讲究?

  1、肝病患者吃肝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一些肝病患者是不适合多吃肝脏的,比如病毒性肝炎患者或者是脂肪肝患者。因为肝脏是动物解毒的主要器官,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物质,但也有很高的胆固醇等物质。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本身的胆固醇和脂肪就已经超标了,如果再大量摄入动物肝脏,会导致胆固醇进一步增多。病毒性肝炎患者吃多了肝脏,不仅对病情没有好处,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2、不和维生素C一起食用

  猪肝不适合同维生素C一起服用,因为猪肝中含有比较丰富的铜元素,会和氨基酸分子等结合,形成沉淀物,影响药物效果的发挥。而维生素C是一种比较容易氧化的物质,如果遇到了猪肝中含有的某种物质,可能会迅速地被氧化,从而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影响维生素C的补充。所以,在吃猪肝的时候,最好不要服用维生素C。

  3、“三高”患者不宜吃动物肝脏

  很多人都认为吃肝既然能补肝养肝,那么经常吃也没有关系。但其实正是由于动物肝脏的营养价值较高,有一些人群是不适合吃的,比如三高患者。因为动物肝脏中不仅含有很丰富的营养,还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胆固醇等,对于三高患者的血脂、血糖和血压等,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过量食用动物肝脏,可能会使三高病情加重。

  4、不同的动物肝脏营养价值有差异

  动物肝脏的补养作用在于补气、明目、养血等,但是不同的动物肝脏也有不同的效果。比如,鸭肝比较适合于补养肝血、清除肝脏火气等,适合肝血不足和肝火较旺的人食用。而猪肝与其他动物肝脏相比,胆固醇含量要稍低一些,营养价值也比较高,适合需要注意胆固醇摄入的人群食用。鸡肝是不敢效果最好的动物肝脏之一,其安胎、养血等功能突出,而且比较温和,适合身体较弱的人食用。

  动物肝脏虽然具有比较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也不能乱吃,尤其是患有病毒性肝炎和脂肪肝以及三高等的患者,千万不可过量食用肝脏。而且不同的肝脏有不同的营养作用,在食用动物肝脏时也要注意一定的禁忌。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