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骨科60岁啦!薪火相传,强筋壮骨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03 08:37:08
A+A- |举报纠错
101
上世纪60年代,烟台山医院骨科医生在讨论病例
102
上世纪70年代末,烟台山医院骨科医护人员合影
103
上世纪70年代,烟台山医院在胶东地区率先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图为70年代烟台山医院制作的人工关节
105
1999年与香港大学成立国内第一个关节置换外科中心
106
美国斯坦福大学专家与烟台山医院医生同台手术
104
烟台山医院骨科人合影

  胶东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秀玲 叶杏 国杰)六十载风雨兼程,一甲子杏林春暖。今年是烟台山医院骨科成立60周年,近日,医院举行骨科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老中青三代骨科人齐聚一堂,共庆骨科发展,共续骨科辉煌。

  传承发展,打造国内一流骨科医学中心

  对于有着158年历史的烟台山医院而言,60芳华的骨科,足以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60年来,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合作,在给烟台人民带来更好的诊疗服务的同时也带动全市骨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56年到1957年期间,那时的烟台山医院还叫烟台市市立第二医院,时任医院副院长的邹时习开始做脊柱结核等骨科手术。为更好开展骨科工作,1958年医院从外院调入了两名中医正骨医师孙德秀、王乐卿,医院外科新开了一个门诊——骨科门诊。当时的老烟台人能从字面上猜出这个门诊是干啥的,但对于这个门诊所开设的意义,未必了解。

  “门诊虽小,但‘辈分’不低,当时在全省我们是最早成立骨科门诊的地区级医院之一。”骨科专家、烟台山医院骨科原主任曲曰池回忆起门诊开设之初的情况时说。刚刚开设骨科门诊的时候,医院尚无专门的骨科病房,到了1962年4月,骨科病房从外科独立出来,张广通任科主任,大夫是杨春荣和曲曰池。“那个时候,骨科医生增加到了5位,床位7张,承担起了烟台地区范围内各种骨及关节结核、小儿麻痹后遗症和常见骨折的诊疗工作,我们医院的骨科也从此开始一点点地发展起来。”烟台山医院原院长张广通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现如今,烟台山医院骨科建有国内首家慢病研究所和骨科研究所。骨科开设有创伤、脊柱、关节、手外、骨肿瘤、小儿骨、运动医学、足踝外科、综合骨科、骨病与慢病科等8个专业12个病区,专业划分与国际接轨。目前拥有床位430张,医生143人,年手术量14000余台,在规模、学科建设、技术水平、科研教学能力等各方面,均居于区域内领先位置。

  “2017年,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医学中心建设,精心布局十大医学中心,这其中就包括由我们主导建设的瞄准国内先进,立足国内一流的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烟台山医院院长、骨科专家张树栋自豪地说。

  创新引领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

  60年来,烟台山医院骨科人未曾停止过探寻真理、追求创新的步伐。

  从1962年骨科成立伊始,第一代骨科人就自己动手建造了解剖室,术前做解剖实验,以确保每台手术都能一次性成功;次年就开展了经胸腔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术;在上世纪60年代,骨科专家、烟台山医院原院长张广通和他的团队在全市率先开展断掌、断指再植术,到了1977年,又研制出了人工塑料假体,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烟台山医院骨科人创新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1997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进口髋(膝)关节置换返修术;次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肩关节置换术;199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膝关节活动平台置换术。2004年,烟台山医院开展了全市首例陈旧性寰枢椎脱位手术;2005年开展了全市首例跟骨再造术;2006年开展了全市首例人工椎间盘置换术;2007年,医院使用计算机辅助导航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使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精准性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质量与使用寿命上了“保险”。

  如今,骨科已进入以“智能、微创、精准、快速康复”著称的机器人时代。2016年7月28日,她在烟台山医院“首秀”,完美地完成了全省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截至目前,烟台山医院共完成骨科机器人手术400多台,手术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世界首台骨科机器人股骨头坏死减压植骨术、小儿股骨颈骨折内固定手术、骨科机器人In-Fix治疗骨盆骨折手术和国内首台骨科机器人胫骨髁间隆突骨折手术均在此完成。

  去年5月,烟台山医院获批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入围的地市级医院担起了国家级任务。同年,医院还拿到全市医疗卫生界的首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适应证骨科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究”。

  合作共赢,助力“健康山东”建设

  11月8日,烟台市骨科专科联盟成立,全市29家医院成为烟台市骨科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烟台山医院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将依托烟台山医院骨科技术资源,实现成员单位间的“共建、共享、共赢”,在医、教、研各方面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让百姓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城乡一体化骨科诊疗服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医院一直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针,在与兄弟医院开展合作的同时,不断引进国内外的新理念、新技术。”张树栋说。

  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理念,早已融入烟台山医院的血脉。始建于1860年的法国天主教施医院是烟台山医院的前身,2009年,经中法两国卫生部批准,增加“烟台中法友谊医院”为医院的第二名称,并与法国南特医院教学集团结为友好医院。2017年下半年,烟台山医院与法国南特医院建立起国际间肿瘤会诊中心,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肿瘤多学科诊疗、肿瘤放疗中心建设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让烟台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世界领先的肿瘤诊治服务。

  烟台山医院还与香港大学合作成立“山东烟台关节置换外科中心”,每年举办全国膝(髋)关节置换外科学习班,切实提高了骨科医生的诊疗理念和技术水平;医院先后举办七届“希望未来,相约助残”国际慈善公益活动,中外专家携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贫困残疾儿童完成了畸形矫治手术。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张树栋表示,当前,烟台山医院骨科将以国家级重点学科为目标,将医院骨科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在“健康山东”建设的骨科领域走在前列,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