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提醒CO伤害在冬季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04 16:11:2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4日讯(通讯员艾萧胡庆苹)近几天来,在万能的朋友圈里,蓬莱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纷纷转发着一条充满温情却并不轻松的话题,以期待能够引起蓬莱广大父老乡亲的重视和关注……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部地区转入连续的阴雨天气,气温骤降,北风肆虐,随即CO中毒进入高发期。仅2018年12月3日一天,蓬莱市人民医院就接诊非职业性CO中毒患者30余例,无一例外的都是在自家关紧门窗,生炉取暖引起的。这一痛心数据,再一次向人们敲响了谨防CO中毒的警钟!

  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造成CO中毒;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亦可造成CO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或冬季开动车内空调在车内睡眠,均会引起CO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表现

  轻度中毒者,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中度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重度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啰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

  一氧化碳中毒现场急救原则

  尽快离开中毒环境,打开门窗流通空气,给予充分的氧气;

  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增加耗氧量;

  中度中毒者,可以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平躺,解开衣扣和裤带,尽快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呼叫120急救;

  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措施

  1.家庭取暖时,要合理使用煤炉,装上烟筒并使其完整,正确安装风斗,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使用管道煤气的城镇居民,应经常检查管道是否漏气,门窗要留点空隙,方便空气流通,尤其是老人、儿童在家的时候,更要做好预防工作。

  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找专业安装人员安装热水器,因浴室空气流动性不好,空间小,严禁热水器安装在淋浴间内。另外,需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如有泄漏,立即停止使用。

  3.有汽车的市民,不要在刚启动或停车时开空调,这可能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在关闭车窗的情况下,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在车内,无法排出。最好在汽车启动5-10分钟后再开空调,同时车窗留点缝隙,让气体能够形成通风循环。

  4.在可能产生CO泄露的地方安装CO报警器,可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报警,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蓬莱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专家王远东主任同时指出,天气寒冷,选择吃火锅驱寒的市民很多,食用炭烧火锅最好选择能够通风的大厅,如在包房内就餐要保持良好通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尽快通风换气,迅速脱离现场,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