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预防流感,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06 16:01: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熊德洋)时至初冬,已进入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高发季节。为了您和家人免受流感侵袭,预防流感,你准备好了吗?流感传播有哪些特点?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易变异,呈季节性流行特点。流感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以及接触实现。人群对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流感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所以特别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流行时期。

  流感传播能力强,个人防控要重视

  1、加强锻炼,为了增强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我们需要经常性的去锻炼,日常通过跑步或者慢跑等活动锻炼自己,可以增强体质。

  2、注意睡眠,不管我们再忙,都要及时休息,别给我们大脑与身体的各类器官带来压力,这样会直接导致我们自身免疫能力下降。

  3、日常饮食,我们经常听人说,病从口入,在日常饮食中,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不酗酒、不抽烟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4、注重日常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衣服、被子、床单以及餐具等也要及时的清洗。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注意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从而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平时的活动场所尽量选择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在密闭的环境中逗留,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

  流感传播速度快,学校等集体单位防控措施很重要

  流感高发季节,专家建议学校和集体单位要做到以下几点:

  1、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流感流行季节应做好每日晨检,一旦有老师或学生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应戴口罩及时就医,居家隔离、休息。

  3、要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及时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

  4、在流感流行季节,集体单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和感冒药品,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

  5、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需居家隔离,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恢复上课。若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或暴发,学校应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的要求,采取停课措施。

  预防流感有妙招,接种疫苗效果好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而且需要每年接种。由于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建议及时流感疫苗,若出现流感症状,应尽量居家休息,症状持续发展则要及时就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