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全面备孕一览表,教您生优质宝宝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07 13:52:02
A+A- |举报纠错

  享受一段时间的二人世界后,想要孕育一个新的生命,夫妻二人需要做哪些准备呢?烟台绿叶爱丽美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杨红英表示,按照优生优育的理念,想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小宝宝,建议备孕父母从受孕前12月开始准备。根据专家的建议,编辑整理出一份详细的受孕准备日程表,备孕的夫妻快来看吧!

  受孕前12个月

  1.制定备孕计划表:根据工作情况、经济收入等情况来制定计划表,之后请按照计划一步步实行下去。

  2.调离不宜工作岗位:对一些身体有危害的工作岗位,应提前申请调离。

  3.记录基础体温:准妈妈请记录好每天的基础体温,以方便掌握生理周期。

  4.孕前检查:找一家合适的医院,夫妻二人做一次详细的孕前检查,充分了解身体情况。

  温馨提示:杨红英医生建议,准妈妈的检查最好在月经干净后3~7之内进行,准爸爸孕前检查要做精液检查,最好禁欲3-7天后进行。

  受孕前11个月

  1.注射乙肝疫苗: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重要传播途径之一,它还可使胎儿发育畸形。所以,为预防得肝炎,并使胎儿免遭乙肝病毒侵害,孕前检查体内没有乙肝抗体的准妈妈须进行乙肝疫苗的注射。

  温馨提示:乙肝疫苗按照0、1、6的程序注射。有些人在打完第三针后也没有产生抗体,或者抗体的数量少,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加强注射,所以一般建议乙肝疫苗的注射时间提前到孕前11个月为宜。

  2.疾病治疗:孕前检查发现患有某些不利于孕产的疾病,应治疗后再考虑怀孕。

  温馨提示:很多备孕妈妈往往忽略口腔问题,殊不知无论是蛀牙,还是其他的牙周炎等,在孕早期才发现,这些造成口腔疾病的感染性细菌很可能会通过血液进入胎盘,感染到胎儿,导致早产,甚至有可能会造成流产。

  

  受孕前9-10个月

  1.改变生活习惯:夫妇二人要改掉不利于怀孕的习惯,如吸烟、喝酒、喝咖啡、远离碳酸饮料、熬夜等,确保精子及卵子质量,还有助于分娩。

  2.调整饮食:调整饮食健康,饮食规律,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少吃垃圾食品,为受孕做好营养储备。

  温馨提示:有的准爸爸不喜欢吃蔬菜水果,殊不知一些蔬菜对提高精子的成活质量有很大帮助。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提高精子的生成、提高精子的活性。如果缺乏,可造成精子发生的障碍。

  3.运动计划:制定一套孕前运动计划,提高身体素质;调理体重,过胖或过瘦都不利于优生优育。

  温馨提示:备孕父母可以通过BMI(身体质量指数)来判断肥胖还是过瘦。

  BMI指数=体重/身高(m)2

  BMI指数低于18.5意味着你体重不足;

  BMI指数在18.6到24.9之间是健康的;

  BMI指数为25到29.9意味着你超重了;

  BMI指数大于或等于30表示肥胖。

  受孕前7-8个月

  1.注射风疹疫苗:风疹病毒感染是目前发现最主要的导致先天畸形的生物因素之一,没有患过风疹的人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接种风疹疫苗。

  温馨提示接种风疹疫苗后应进行避孕3个月,注射2个月后请去确认体内是否有抗体产生。所以为了保险起见,风疹疫苗最好提前8个月注射风疹疫苗。

  受孕前6个月

  1.停服避孕药:停服避孕药后请改用其他避孕方式,让自身内分泌环境得以恢复,以便受孕。

  2.谨慎用药:一些药物中含有致畸成分,应停止服用,给身体一段代谢时间。如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咨询医生后按医嘱服用或停服。

  受孕前4-5个月

  1.检测疫苗抗体:对之前注射过的乙肝疫苗和风疹疫苗进行检测,看是否产生抗体,如果没有,要进行补种。

  受孕前3个月

  1.补充叶酸:最好夫妇双方都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怀孕后准爸爸可以停服,准妈妈一直要口服到早孕头三个月。

  温馨提示准爸爸服用叶酸是因为胎儿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精卵的质量,男性在备孕期服用叶酸可以使精子中染色体的增加或缺失远远低于没有服用叶酸的男性。

  

  受孕前2个月

  1.了解怀孕全过程:了解孕期会出现的特殊生理现象,如早孕反应、胎动、孕期并发症等,能够正确对待,避免不必要的紧致和恐慌。

  2.洗牙:如果之前没有口腔健康问题,这个时候不妨洗洗牙保证牙齿健康,防范于未然。

  受孕前1个月

  1.避免感冒:平时生活中要当心,不要着凉,同时按照之前运动计划去执行,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2.把握受孕时机:不要熬夜,均衡营养,放松心情,保持身体最好的状况。通过几个月的体温记录,找准排卵日,在最容易受孕的日子,实施造人计划。

  上述详细的备孕日程表,准爸准妈们可以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一套备孕日程表,在备孕期间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工作,为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做好充分的准备。因爱而生,美丽未来,烟台绿叶爱丽美医院健康热线0535—6757000,地址:烟台高新区海博路8号(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7#)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