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流感高峰即将抵达怎么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8 10:51:06
A+A- |举报纠错

  进入12月份,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国内各地的流感病例数量都在明显增加,尤其是儿童患者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死亡。流感年年有,今年格外多,面对流感你准备好了吗?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普通感冒与流感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是由于感染细菌或普通的感冒病毒引起的,而流感则是由于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的呼吸道传染病。在症状上,普通感冒的症状往往出现在鼻腔,以流鼻涕、打喷嚏或鼻塞等为主要的症状,并且多数患者能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自愈;

  而流感往往会引起全身性的症状,除了有鼻部不适之外还会有流感特征的突发高热、关节肌肉疼痛、咳嗽(干咳),腹泻、呕吐、严重的身体不适感等症状,部分患者的咳嗽症状严重,并且持续时间较长。

  流感的易感人群

  人们对流感普遍易感,且多数有自限性。对于以下人群,易发生重症流感应予以重视。(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2)年龄≥65岁的老年人;(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m)2];(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如何预防流感?

  1、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行性感冒诊疗指南(2018版)》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3、一般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 责任编辑: 朱寅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