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全身疼?别忘了这个病!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1 11:03: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臻)一天下午,老年病科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老人坐在轮椅上、表情痛苦、呻吟不止,陪她一起来的儿子也满脸忧虑。

  原来三天前,老人早晨起床时感觉脖子疼,以为是落枕,在家贴上膏药,没想到不仅没见好,反而越来越重,连带着右侧肩膀也疼得抬不起来,甚至疼得寝食难安。因老人以前身体健康,也不吃药,这次发病突然,儿子赶紧带她来到医院。为明确诊断,医生建议老人做相关检查,家人就为老人办了住院。

  入院后,疼地厉害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勉强上了床,却不能坐、不能躺,只能跪在床上,稍微一动就呻吟不止。急诊CT显示没有脑出血。唯一的异常就是颈部后方明显压痛,但不红不肿。

  郑彦平副主任医师再次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病情,血液检查一个异常的结果引起了郑主任的注意——血沉。正常人的血沉一般不超过20mm,而老人的血沉是84mm。一般来说,单独一个血沉指标的异常说明不了什么,但是,异常的、严重的颈部疼痛,伴随血沉的增快,让郑主任想到了一个病——风湿性多肌痛。

  风湿性多肌痛,是风湿类疾病中的一种,具体病因目前尚不明确。这种病多见于老年人,急性起病,以肌肉疼痛为突出特点,疼痛部位多见于肩关节、颈部,大多数患者血沉增快,而其他风湿学指标正常,部分患者可伴有低热。如果高度怀疑本病,可试用小剂量激素治疗,效果往往立竿见影。反过来说,如果激素效果非常好,则进一步可证实诊断。鉴于老人疼痛剧烈,止痛药物没有效果,而且又高度怀疑此病,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给老人用了小剂量的激素,两天后,老人的疼痛明显减轻,又继续使用两天疼痛完全消失,与入院时痛苦辗转的样子判若两人。

  老年人经常出现腰腿痛、背痛等各种疼痛,自己却常常忽略这种疼痛,以为这些只不过是衰老的表现之一,或者忍着,或者自行吃点止痛药、贴膏药。实际上,这些症状往往有一部分是风湿性疾病巧妙“伪装”的,或者,疾病没有伪装,只是医生不认识而已。因为风湿性疾病的表现本来就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对此,医生提醒,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的疼痛时,别忘了看看老年病科或者风湿科,也许,病因很快就会被找到。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