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常吃粗粮对身体好 但陷入这些误区等于“白吃”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13 09:34:42
A+A- |举报纠错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于养生,随着健康常识的普及,多吃一些粗粮有益于身体健康,虽然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但是也要避免走进以下误区。

  吃粗粮要注意品种不能太单一,千万不要陷入这4个误区!

  1、品种吃得过于单一

  30%的人群吃粗粮食品种过于单一,总是会选择燕麦、小米或者玉米等,这样不利于营养上的均衡,所以应该把不同的粗粮融入在一日三餐里面。早餐可以把小米、燕麦和黑米制作成杂粮粥,中午可以选择吃玉米,晚上不妨选择吃番薯类。

  2、使用粗粮制品代替粗粮

  现在市面上的粗粮制品多种多样,比如杂粮粉、速溶的麦片以及全麦面包,这些食物都是经过精加工的,里面会含有丰富的糊精,容易被消化及吸收,升糖指数高。按正常来说,真正的粗粮制品口感不是很好而且卖相不好看。若是发现全麦面包白白胖胖并且油腻,那一定不是全谷物所制作而成的,应该自制粗粮产品,这样才可以保留里面的膳食纤维。

  3、粗粮随便吃不用控制量

  粗粮的纤维含量是非常高的而且体积大,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从而减少了对其他主食的摄入量,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粗粮的营养价值那么高,所以每顿饭只吃粗粮,从而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腹部胀痛,粗粮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一定要控制量,七分饱即可。

  4、粗粮有益于健康任何人都可以吃

  粗粮确实是适合于所有的人吃,但是对于儿童以及老年人来说,他们的胃肠功能比较弱,如果大量的吃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部胀痛。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处理,对于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的人群应该选择到豆类或者燕麦,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小米粥,对于贫血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黑米来补铁。

  温馨提示

  在烹调粗粮的时候方法不能过于复杂,简单的蒸煮即可,不然会导致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另外要做好粗细搭配,可以把粗粮和大米以及枸杞子做成粥。对于绿豆以及红豆等粗粮应该使用高压锅进行烹调,这样不仅能够保护抗氧化成分,同时也能够让人们最大程度吸收里面的营养价值。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