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突然疲倦乏力当心得了肝炎 肝炎症状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14 09:25:59
A+A- |举报纠错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同时也相当脆弱,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肝炎就是最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肝炎的种类有很多,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肝炎,总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从这点出发,我们就能从早期找到肝炎的蛛丝马迹,以便早日进行治疗。

  为什么肝炎患者会出现困倦乏力的现象?

  不少肝炎患者在确诊后都会突然想起,自己此前的确会出现莫名的疲倦乏力现象,这其实属于肝炎的早期症状。

  据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肝病专科池晓玲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的介绍,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肝炎患者之所以会出现困倦乏力的现象,主要是有6个原因。

  “首先,肝炎患者发病的时候往往会觉得食欲缺乏,摄入营养不足自然会倒是困倦乏力。第二,肝炎患者都会不同程度出现肝功能损害的现象,因此摄入营养物质的代谢也会出现问题,能量不足自然就会觉得累。第三,对于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常常会有糖代谢障碍,这会导致人体乳酸转化受阻,肌肉活动后乳酸堆积过多,同样也会导致乏力。第四,肝炎患者由于肝脏损伤和胆汁排泄不长,会导致血液中的胆碱酯酶含量明显降低,从而影响肌肉神经的正常生理功能,最终肌肉就会产生无力感。第五,肝功能受损后,葡萄糖代谢会出现障碍,血糖过低的情况如果长期持续也会让人感觉到乏力。最后,如果肝炎发展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会出现内分泌紊乱或是水和电解质平衡的紊乱,这些也都会导致疲倦乏力。”

  肝炎患者还会有哪些表现?

  当然,肝炎的种类和诱因各有不同,因此肝炎会出现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尽相同的。池晓玲教授表示,肝炎患者还可能有以下这样的表现:

  “肝炎患者可出现消化道症状,如食欲缺乏、肚子胀痛、恶心甚至类似胃炎一般的呕吐腹泻症状。还有的患者的症状类似感冒,如怕冷、发热、头痛、咳嗽等。还有些患者的表现与上火相似,包括口苦口干、口臭、眼涩、尿黄、便秘等。对严重的患者而言,还可能出现皮肤和眼睛发黄、腹胀、小腿肿、拉黑便等的症状。”

  总的来说,池晓玲教授认为,肝炎症状多样也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甚至有些患者不表现出任何不适症状,临床上必须结合化验以及其他检查才能确诊。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