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疾控圆满完成2018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7 08:56:4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加强食品原材料、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做到尽早发现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风险评价、风险预警。蓬莱市疾控中心按照2018年省、市两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进行了辖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样品采集工作。

  食品污染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监测,包括常规监测和专项监测两类。常规监测以获得重点关注污染物的连续性、广泛性数据为目的,跟踪和掌握持续监测食品中污染物污染状况、污染趋势和地域分布,为相关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专项监测以获得特定范围的阶段性数据为目的,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及线索,并进行溯源,包括对特定食品的探索性、针对性监测以及针对加工过程的监测,发现可能存在的污染源。2018年蓬莱辖区主要进行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

  蓬莱疾控中心按照《2018年烟台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手册》要求,认真对采样种类、数量、监测项目、监测点采样前做好采样设计和前期调查,严格做好样品的采集、运送、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工作。食品采样覆盖全市各大小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工作人员并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具有代表性的食品样本。

  2018年中心圆满地完成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34个样品、化学污染物及其有害因素182个样品的常规和专项监测任务。为了解我市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与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与可能来源,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修订及跟踪评价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