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疾控中心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调查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7 08:58: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宁)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开展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以掌握全国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并在此基础上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

  根据国家、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近期蓬莱市疾控中心联合蓬莱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市人民医院)、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全面协调推进辖区学生调查工作,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根据调查方案要求,于12月17-21日对我市辖区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和2所幼儿园,调查覆盖所有年级,每个学校每个年级抽取至少80名学生进行视力调查。蓬莱作为我省调查工作第一阶段覆盖地区,进行睫状肌麻痹后筛查,并建立长期追踪随访数据库,所有调查工作按照《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进行。所有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将于2019年1月中旬全部完成,届时,将为蓬莱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