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药品开封后还能放多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19 13:18:46
A+A- |举报纠错

  每个药品外包装上都会标明有效期,但是那是未开封状态下,按规定条件保存的有效期限。药品若是开封后,保质期会明显缩短。不同密封包装的药品,开封后存放的条件和开封后的有效使用期限都不同。

  1、瓶装药:开封后室温(25℃以下)使用期限通常是在2个月左右。再次使用时应检查药品外观,若出现霉点、斑点、变色、粘连和变味等情况则不宜服用。

  2、塑料袋装的药品:多是颗粒状或粉剂,容易失效,开封后最好在1个月内用完。若出现吸潮、软化、结块、潮解等现象则不宜使用。琥珀酸亚铁颗粒比较特殊,包装开封后,应于2日内服完,且不宜用热开水冲服,以免影响吸收。

  3、液体制剂:包括酊剂、浸膏剂、溶液、合剂、糖浆剂、乳剂等液体制剂稳定性比固体药物差,发现生霉、变色、沉淀、分层等现象时不宜服用。开启后的糖浆液一般不宜久贮,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情况下,室内常温(25℃以下)下可保存1~3个月,一般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1个月。混悬剂如氨溴索,瓶口及瓶盖末受污染情况下,室温(25℃以下)下最多可保存15天。

  4、铝塑装药,就是我们平时常见的“板装”药,胶囊或药片被封在独立的塑料泡中。只要塑料泡没有破损,可以放心地使用到有效期之前。

  5、软膏剂:室温下最多可保存2个月。

  6、眼用药物:包括滴眼液、眼用凝胶和眼膏等。医院病房里使用的眼用药物一般在开封后1周弃用;家庭保存于多剂量容器中的眼用药物,在首次开封后使用时间不应当超过4周,除非另有说明。例如,吡诺克辛滴眼液溶解后的溶液应在阴凉处保存,应连续使用,在20日内用完;利福平滴眼液待药片完全溶解后方可使用,在室温下贮存可用1周,如发现浑浊变色则不能使用。

  7、营养药:如整蛋白型肠内营养剂乳剂开启后于2℃~10℃保存不宜超过24小时;其混悬液剂或粉剂及短肽型肠内营养剂,在开启或溶解后,于4℃以下保存不宜超过24小时。口服补液盐或氨基酸口服液等,开瓶后室温(25℃以下)下应在24小时内使用,未使用完者应丢弃,以防止细菌污染引起腹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