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专家:胃病“乱吃药”会加重病情

来源:新华网  2019-01-01 10:03:31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合肥12月29日电(记者鲍晓菁)随着冬季气温的持续走低,寒冷刺激下胃病进入了高发病期,困扰着不少胃肠道患者,然而很多人都是未经医生诊断自行服药。专家表示,临床上不少病情加重后不得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是由于自行胡乱服药导致的。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汪燕燕介绍,不少患者胃疼后都选择吃止疼药,其实这是错误的。胃疼不同于其他部位的疼痛,胃疼可能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粘膜受到了损伤,或是由于胃痉挛导致的疼痛,还有因为消化功能不好,吃得过饱导致的胃痛。胃疼要对症治疗,乱用药的结果可能会导致药物伤害胃粘膜,加重病情。

  不少患者认为胃炎是炎症,随意吃消炎药。其实胃部偏酸性,一般细菌都不会在里面生存,尤其是胃炎患者一般不用服用消炎药。只有在患幽门螺旋杆菌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消炎药,但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还有一些老胃病患者,长期自己服用吗丁啉等药品。专家称,这也十分危险,因为不少药物长期服用都有不良反应。专家建议,胃病或者胃疼原因较多,首先要去医院确定病因,不要自己随意用药。其次胃病用药十分讲究疗程,慢性胃炎一般需要2周时间的疗程,消化性溃疡一般4周至8周的疗程,有的病人可能会反复发作,在疗程结束后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复查听从医生指导。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