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再添国字号中心 心衰诊治再上新台阶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04 12:10: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3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国杰)近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管理联盟、中国心衰中心总部联合发布公告,公布新一批次通过中国心衰中心认证的医院名单。山东省共3家医院上榜,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成为胶东地区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心衰中心认证的医院。

  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医师徐志颖介绍,心脏是一个收集和排出血液的“泵”,像是一个发动机,推动着血液在血管里运转,然后输送全身。

  当各种原因引起泵血功能降低,输出的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这种状态就叫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心衰是所有心脏病的一个终末状态,不是独立的疾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肌炎以及扩张性心肌病都可以导致心衰。如果不及时治疗,心衰症状越来越重,每次加重都会对心脏带来不可逆损伤。

  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死、慢性肾脏疾病、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等均是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健康伤害也不可忽视。不同程度的心衰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易疲劳、食欲减退、活动后心慌气短等症状;到晚期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将无法进行轻微的体力活动只能半躺或坐在床上。

  心衰被称为“21世纪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作为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其死亡风险居高不下。目前我国心力衰竭患者至少有800万,而且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未来还将面对更为庞大的心衰患者群。

  当前我国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心衰管理有所成就,但依然面临巨大挑战。目前心衰由于治愈率低、病因复杂、再住院率高,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在心力衰竭的诊治上,国内外指南、专家共识及药物、疗法较多,但认识、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针对以上问题,中国心衰中心以“规范心衰的诊治,让每一位心衰患者均能接收到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为出发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心衰中心的建设工作。

  2016年,烟台山医院在山东省首先开展心衰超滤脱水治疗,在心衰药物综合治疗、CRT/ICD植入、ECMO(膜肺氧合)、TAVI等心衰治疗上走在全省前列,已开设心衰专科门诊,建立系统的随访体系,对各种类型的心力衰竭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等的诊治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2017年,烟台山医院成为中国心衰中心第一批建设单位。此次正式通过认证后,烟台山医院心衰团队将继续秉承心衰规范诊疗的理念,以带动区域整体心衰诊疗水平为己任,服务广大心衰患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