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精准微创、“三明治”手术引领乳腺治疗先进手段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04 16:53: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昆仑山医院品牌建设系列报道之六十一

  “乳腺”疾病治疗,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烟台昆仑山医院作为山东省高端甲状腺、乳腺疾病专科医院,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在百姓的瞩目与期待中,时刻同步国内外先进乳腺治疗理念,将主流精准微创治疗乳腺疾病技术手段发挥到淋漓尽致,实现了健康与美丽并存,并结合中晚期肿瘤及特殊病例所开展的“三明治”手术,成为广大乳腺患者心中的“保护神”。

  技术设备引领乳腺微创“高精尖”

  乳房作为女性胸前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每一位爱美女性朋友来讲,传统疗法难以满足她们“让健康与美丽并存”的需求,术后会留下数个影响美观的疤痕,甚至形态与功能受到影响。而随着医疗技术及设备的不断进步,传统手术已经被取代。在烟台昆仑山医院,凡是通过“安珂真空旋切系统”精准微创治疗乳腺疾病的患者,术后都会因为极小的切口而倍感惊喜与意外。到底有多小?仅有3毫米!

  据烟台昆仑山医院副院长、乳腺科专家姜俊广介绍,烟台昆仑山医院所引进的治疗乳腺疾病EnCor(安珂)真空旋切系统,是在高频彩超引导下通过极微小的“点”状切口远离乳房部位治疗乳腺肿块。通过一个3毫米的切口将旋切针延伸到腺瘤处,确定病变部位,再将顶端刀片贴附到病灶上逐层切割,经全封闭负压吸引,腺瘤组织随旋切系统吸出体外,整个手术一般15—30分钟即可完成。患者痛苦小,皮肤切口恢复后无明显疤痕。对小于3厘米的乳腺良性肿物、纤维腺瘤、结节、不对称密度、多灶性病变及微小钙化、病理性质不明需切除活检乳房肿物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即使遇到大大小小多个纤维瘤的患者,也仅需要一个切口就能解决。”姜俊广副院长说,“当然,这种精准微创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较高,对穿刺针的把握要极其熟练,在昆仑山医院,我们的乳腺专家能一针就扎到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安珂真空旋切系统”,该院另外还引进了新一代飞利浦高端彩超、德国产“雪力”纤维乳腺导管镜、乳腺微波治疗仪、半导体激光、脉冲导融光能治疗机系统等等,都是国内外一流权威设备。这些设备局部创伤极小,不仅不留疤痕,且副作用少,对身体无不良影响。

  强大的专家团队,配备国内外领先的高端设备,使得前来烟台昆仑山医院就诊的乳腺疾病患者90%都能实现精准微创治疗,术后复查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明治”手术攻克中晚期乳腺肿瘤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晚期乳腺癌所需手术清扫区域的解剖特殊性与复杂性,以及中、晚期肿瘤的生长侵蚀等特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医院首席专家兼院长曲明艺高人胆大,除了应用传统的普通外科(因为乳腺疾病是属于普通外科的诊疗范畴)的设备、器械与技术外,还将现代血管外科、显微外科的设备、器械与技术应用于手术的不同环节与过程,即他所称谓的“三明治”(普外科+血管外科+显微外科)手术。

  据介绍,肿瘤到了中晚期,有些病例细胞生长与扩散较广,与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的关系较紧密;有些病例肿瘤已侵及到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等组织,这些情况如果用传统的普通外科技术是难以达到根治的。针对这些病例,曲明院长将上述三种技术、设备、器械充分利用并有机结合,有的病例将肿瘤所侵及的血管壁给予“片状”切除,然后再取自体浅部静脉片予以修补;有的将肿瘤侵蚀的血管段切除重新吻合或移植自体或人造血管进行重建;有的需要利用自体(表浅)神经移植重建;有的需要在显微镜(放大)下和特殊的显微外科器械进行“神经束吻合重建”等。上述三种技术的难点和精准性就取决于精湛的血管外科和显微外科技术的掌握层面与程度水平。

  “三明治”开刀手术含金量极高,它是在传统普外科技术基础上,加入了现代精准和高难度技术,标志着对病人的治疗已经进入了非常精准的医疗时代。其中包括了很多高精尖器械的操作,比如说电凝、电刀、超声刀。因为在中、晚期肿瘤的清扫过程中,传统的机械(剪刀,手术刀)清扫结果虽然在肉眼下可以做到基本不出血或者出血少,但是手术操作同样也是创伤,也就意味着创面可能会造成癌细胞的种植和播散,而电凝和电刀可以做到手术清扫过程中可以不出血,更重要的是可以将创面产生的癌细胞瞬间杀死,使细胞凝固,坏死,最大限度避免了肿瘤细胞的种植和播散。

  目前,烟台昆仑山医院以国内外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保障,通过成熟的专家技术团队,从乳腺疾病筛查、精准微创、中晚期肿瘤“三明治手术”、术后恢复各个环节都已经相当成熟,多年来专业治疗乳腺疾病,深受患者信赖。

  专家简介:曲明

  200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军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任全军微创外科委员会手术组委员、全军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手术组委员、全军肛肠外科委员会委员、济南军区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微创介入医学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军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及山东省科技厅评审专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13项、首研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中华系列杂志40多篇、荣立三等功5次。

  从医30多年,擅长普通外科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拥有普通外科、肝胆外科、血管外科、显微外科、器官移植技术特长。在疑难、精细手术方面更具优势。在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疗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尤其对甲状腺、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及甲状腺癌、乳腺癌的精细化清扫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中、晚期肿瘤及特殊病例利用普外科、血管外科、显微外科技术实施“三明治”的手术方法进行“清扫”和“重建”,明显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和生活质量;是国内早期将微波和射频消融前沿技术大量应用于临床治疗甲状腺(部分乳腺)疾病的著名专家,利用上述方法治疗甲状腺疾病的手术数量单中心居国内、外前列;对特殊病例成功开展了传统开刀手术和微创介入相结合的新的治疗模式。

  专家简介:姜俊广

  毕业于山东省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先后多次到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医科大学附属齐鲁医院、北京307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多所知名医院研修、学习。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病及疑难病例的诊治,对于普外科危重病人的围手术期处理及对甲状腺、乳腺疾病、胃肠疾病、肝胆疾病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独特的见解。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技术特色:甲状腺、乳腺肿瘤(良、恶性)的常规手术、微创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SLNB);乳腺癌保乳术(BCS);乳腺癌术后整形、修复术;甲状腺疾病系统治疗;乳腺癌系统治疗(新辅助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放疗等);近年来在手术切除治疗技术成熟与丰富的基础上,致力于甲状腺、乳腺疾病的微创、超微创治疗与研究,同时在乳腺癌的诊断、综合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