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医疗织物怎么洗?毓璜顶医院规范洗涤让患者放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08 12:53:03
A+A- |举报纠错

洗涤室员工为医用织物运输车辆清洁消毒_副本

洗涤室员工为医用织物运输车辆清洁消毒
tim图片20190104183853_副本
在消毒供应室灭菌的医用织物
洗涤室员工整理、折叠医用织物_副本
洗涤室员工整理、折叠医用织物
工作人员将洗涤后的医用织物放入收纳区_副本
工作人员将洗涤后的医用织物放入收纳区
现场查看毓璜顶医院医用织物微生物检测报告_副本
现场查看毓璜顶医院医用织物微生物检测报告

  胶东在线1月4日讯(记者 刘妙)清洁干净的环境、规范有序的工作、洁污分离的布局、叠放规整的布草……这里是2014年投入使用的烟台毓璜顶医院洗涤室,目前承担着全院每月约45万件的医疗织物和2万双拖鞋的清洗工作。2017年起,医院洗涤室逐步实施《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WS/T508 2016》,并获得国家卫计委组织的“执行标准我最行”奖项,探索制订的39项规章制度,为院感管理安全可靠的服务保障。

  医院总务处处长吕世福表示,建设洗涤室的目的,首先是在保证医院院感标准要求基础上,减少病人一次性用品使用导致治疗费用增加的压力,此外,烟台市一天处理医疗废弃物的能力是16吨,目前已接近极限,医疗织物重复洗涤使用,是为减少医疗废物产生量。洗涤室配置8台100公斤和1台50公斤全自动工业洗衣机,每天约清洗1.6万件医用织物。

  洗涤室主要分三大区域,分拣区、水洗区和清洁区。分拣区是对手术敷料、儿科被服、一般医用织物、感染性医用织物等进行清点分类、核对数量;水洗区是根据不同织物洗涤要求,添加含氯消毒剂使消毒浓度达标,要求洗涤后医用织物无细菌生长;清洁区则是将洗涤消毒后的医用织物、进行整理、烘干、熨烫、储存、发放等。

  “分拣区和水洗区属于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的通道,我们加装了隔离门作为完全隔离屏障。洗涤室整体是由污到洁的单向流程,很好地做到了洁污分流。”吕世福说,“近年来,医院定期对对洗涤后的医用织物及手术类拖鞋进行微生物检测32批次,检测结果均无细菌生长。”

  记者在洗涤室看到,运送车辆有蓝色和橘色,并贴着不同颜色的标识和编号。“我们收取和发放织物都有专门运送车辆,是不可以交叉使用的。每次运送医疗织物之后,工作人员都会对专用车辆进行擦拭消毒处理。”医院洗涤室主任任秀英表示,“每天工作结束以后,工作人员还要对工作区域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地面、台面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旁边墙上,挂着记录本,每次消毒工作人员都要签名记录。

  “前不久,江西多家三甲医院被曝光带血床单手术服混洗等,其实问题主要集中在分拣区。而在毓璜顶医院,在病房回收医疗织物时就有严格规范的流程。一般被服每周一换,用专用布袋封闭包装,有血渍污渍等污染织物用专用塑料袋密闭包装。由污染物专用车运送到洗涤室分拣区后,工作人员根据医用织物使用对象和污渍性质、程度不同,分科、分色、分类分拣洗涤。并对有血渍污渍的,用专用洗涤剂进行预处理,感染织物、婴幼儿织物、拖鞋分别有专门洗衣机进行清洗。”医院洗涤室主任任秀英说。

  洗涤好的医疗织物在清洁区烘干折叠后,由清洁车加布罩密闭转移、存放,两天内基本上会分发到各科室。手术织物等洗涤烘干后,还要通过专门通道送到消毒供应中心进行高压灭菌,并由专用清洁电梯直达手术室,确保无菌安全。“作为山东省区域中心和公立三甲医院,毓璜顶医院除了保障自身院感安全的同时,也有能力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吕世福说,“目前医院洗涤室每年可增加100万件左右的医疗布草洗涤量,面向社会其他医疗机构,承接医疗布草洗涤业务。”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