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健委新闻

既然全市联网居民健康卡 为啥卡内金额不通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09 10:22: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问题编号为896605的网友建议:既然是全市联网居民健康卡,为啥卡内金额不通用?充值在毓璜顶的钱就没法在传染病用,这钱应该像银行卡一样是存储在卡内账户里而不是在某个医院的账户里,去个医院就要充钱很麻烦。且传染病自助终端上无法使用银行卡、手机等方式自助充值和缴费,必须到柜台排队往卡里充值,才能挂号缴费,望改进!

  烟台市卫生计生委对此回复: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全市推行区域居民健康卡是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要求,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于便民利民、节约资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居民持居民健康卡可以实现自助挂号以及区域内医院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同时还可以查询居民健康档案,方便了群众就医,降低了就诊费用。

  为规范居民健康卡应用,2015年我委出台了《烟台市区域医疗居民健康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健康卡用于跨机构的身份识别、信息调阅、信息查询等功能,但不具备金融功能。”也就是说,居民健康卡只是用来进行身份识别,根本不具有储值、结算等金融功能。平台试运行后,有的居民反映个别医院存在应用居民健康卡进行缴费等情况,为此,我委专门召开会议重申居民健康卡仅仅是身份识别卡,不能进行储值、结算等活动,要求医院彻底进行整改。2018年8月,我委印发了《烟台市区域医疗居民健康卡管理规范》,规范中再次强调“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利用健康卡开展储值、结算活动”。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居民健康卡的制作、发行、应用和管理,真正发挥居民健康卡身份识别、信息共享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医诊疗服务。同时,严格落实《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逐步实现医院结算医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多样化,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