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低温环境作业人员防止发生冻伤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3 10:04: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 目前正是烟台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低温环境作业人员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发生冻伤。

  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米兆娟告诉记者,冻伤主要发生于四肢:“手、足部较容易发生冻伤;日常生活或职业性接触低于0℃的环境或介质时,均有发生冻伤的可能。冻伤易发生的职业包括,寒冷季节从事室外或室内无采暖或有冷源设备的低温条件下的作业,如渔业、农业、矿业、土建、通讯、运输、环卫、警务、快递、室外制造业。”

  米兆娟提醒,这些行业的劳动者在低温环境作业时要注意几方面问题:“劳动强度不要过高,防止过度出汗。肢端疼痛和寒颤是低温的危险信号,当严重寒颤十分明显时,应终止作业;控制饮酒。酒精可使血管扩张,增加身体散热而诱发体温过低,导致冻伤;增强体质。适当进行户外体育锻炼,提高抗寒能力。此外,适当增加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如果劳动者怀疑自己是由于工作的原因而引起冻伤的,应及时到所在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的诊断。米兆娟说:“确诊为职业病的,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伤残等级,及时与所在单位联系,依法享有职业病治疗、康复以及赔偿等权益。为了有效防止冻伤发生,存在低温条件作业的企业应为劳动者在工作地点的附近设立取暖室,方便劳动者在需要时取暖休息,同时为劳动者配备并监督其使用个人保暖防护用品,如棉衣、棉鞋、手套、帽子等,并适当缩短工作时间以免冻伤侵害。”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