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疾控提醒:加湿器勿添消毒杀菌剂 冻伤纳职业病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3 10:04: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入冬后,港城很多家庭开始使用暖气或空调制热。为防止空气干燥,加湿器便成为广大市民调节空气湿度的首选。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加湿器是把“双刃剑”,正确使用会让人舒适,若使用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从而影响健康。

  那么,在冬季使用加湿器应注意哪些问题呢?专家提醒说,首先不能直接将自来水加入加湿器,可以使用凉白开水,有条件的家庭建议使用蒸馏水或纯净水。其原因在于自来水中含有的微生物、钙、镁、余氯等物质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

  另外,在使用加湿器时,不能随意添加消毒杀菌剂、醋、香水、精油等。因为消毒杀菌剂通过雾化进入空气,被吸入人体后,其中的化学试剂对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会产生刺激,长期使用细胞会遭受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疾病。

  同时,要注意清洁。长时间使用的加湿器,其内壁会滋生真菌或细菌,这些致病菌有可能通过水雾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从而诱发疾病。因此,应当坚持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用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

  尤其要注意,使用加湿器时,要控制好房间湿度。人体最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是40—60度。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