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一女子因经常用手挖鼻孔结果患罕见疾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4 09:50:00
A+A- |举报纠错

  “我再也不敢用手挖鼻孔了,这次把我吓坏了。”最近,在医院住院两周的田女士,说起这次的治疗经历仍然心有余悸。

  田女士今年48岁,是一名纺织厂工人,平时总喜欢用手挖鼻孔,有时候一天会挖好几次,一直要挖到自己认为干净了为止。两个月前,田女士突然发现鼻涕中有少量血丝,最开始没在意,以为上火,买了“降火”的药吃了几天没效果。田女士通过上网查询相关资料,绝大部分的查询结果提示这种症状为癌症的表现,把她吓了一大跳。于是,她赶紧到当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进行了鼻部CT检查,诊断结果也是高度怀疑癌症。这让田女士情绪几近奔溃,整日以泪洗面。

  之后,田女士辗转到其他医院就诊,医院予以核磁共振检查,并进行了活检,最终确诊为鼻结核,而非癌症。据医生介绍,鼻结核并不多见,是一种鼻部结核杆菌感染疾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者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造成,继发者多由肺结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结核引起。“田女士没有肺结核病史,多半是由于不清洁掏挖鼻孔造成的。”

  鼻咽部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患鼻结核时患者可出现鼻塞、流鼻涕、鼻涕中带血丝或流鼻血、头疼、流眼泪等症状。

  患鼻咽部结核时,患者会感觉鼻子后边好像有东西似的,分泌物倒流,回吸涕中带血丝。若侵犯耳咽管时,可有耳闷、耳堵、耳鸣、耳聋等症状。患咽结核时,患者可有咽部不适、疼痛或溃烂、痰中带血等症状。

  结核杆菌传染至扁桃腺的途径很多,如由空气吸入,经食物带入,痰液带入,或经血液传入,经淋巴管传入等。但其症状多不明显,故有隐性扁桃腺结核之称。临床检查可见扁桃体有鼠咬状肉芽。

  鼻咽部结核的检查

  鼻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破坏组织力较梅毒迅速,炎症较明显,常有剧痛,多破坏鼻软骨,很少破坏骨质,有内脏结核病史,无性接触史,查不见梅毒螺旋体,可查见结核菌,梅毒血清试验反应阴性。

  主要诊断方法和涂片、刮片查找抗酸杆菌,活体组织检查,结核杆菌培养及动物接种等。预后一般较好。

  如何预防鼻结核

  1、耳、鼻、咽、喉结核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不要和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的患者接触,周围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要戴口罩。

  2、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将结核杆菌带入。

  3、不要使用结核病患者的餐具,以免把结核杆菌吞入。如发现自己某个部位有结核,应及时治疗,以免传至其他部位。

  4、积极治疗原发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若不对症,就有可能加重病情。

  5、增强免疫力: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时免疫力会增强。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