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市疾控中心:麻风病易误诊出现斑疹应尽早就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5 09:54:1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为进一步消除麻风病危害,倡导全社会关注,提升全民防治麻风病意识,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确定联合开展2019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旨在树立“早诊断早治疗预防畸残”的防治意识,让全社会共同关注麻风病人群,关爱每一位麻风患者,消除误区、消除歧视,让他们早日康复、避免畸残、共享健康。

  日前,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烟台有一套较为成熟的麻风病症状监测转诊系统。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政策。专家介绍说,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国家法定的丙类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的斑疹。如不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病期拖延后会导致局部皮肤麻木、干燥、不出汗,有的麻风病人皮肤损害处会感觉不到冷热和疼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眉毛脱落、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畸残等。

  专家强调,目前麻风病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在密切接触未经治疗的、处于传染期的麻风病患者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通常情况下,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患病危险。大部分人对麻风分枝杆菌具有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分枝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

  麻风病和普通疾病一样,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治疗一周后就失去传染性,治愈后和正常人一样,也可以结婚生子。所以不必“谈麻色变”,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畸残发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