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芝罘区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 6至18岁年龄段全覆盖

来源:YMG  2019-01-15 09:55:27
A+A- |举报纠错

  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近期,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旨在掌握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要求,在此次调查中,我区共选择10所学校开展此项工作,包括3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职高。调查的对象不仅有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还在幼儿园的大班抽取6周岁儿童开展调查,6-18岁年龄段全覆盖。此次调查工作主要包括远视检查、屈光检查,要求以整班为单位开展,每个学校每个年级抽取至少80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查。

  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带电子产品的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区疾控中心联合区教育部门制定了调查工作方案,对参加人员统一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加强对近视筛查人员的专业指导和技术考核,开展调查工作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调查工作结束后,将抓紧对检查数据进行录入,待数据录入完毕后,将对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情况,为政府制定相关干预政策提供依据。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并要做好长期坚持不懈地工作准备。下一步,区疾控中心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按照包干负责的原则,各参与单位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按期完成。(记者 云全 通讯员 艳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