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完成胶东地区首例“希-浦系统”起搏器植入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6 09:00:43
A+A- |举报纠错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初红霞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初红霞
初红霞在手术中
初红霞在手术中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初红霞带领团队历时四小时,完成胶东地区首例“希氏束-浦肯野系统生理性起搏”,为一名老年男子成功“续命”。手术的成功开创了烟台市心脏起搏器植入的崭新历史,标志着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在心脏起搏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再上新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年过七旬的老先生此前曾入院接受治疗,但因对安装起搏器有顾虑后自动出院。日前因头晕、胸闷、心慌等症状再次入院,这位老先生有严重的窦性停博、房室传导阻滞,同时又合并快速性心律失常。但因“窦停”等症状,不能正常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这无疑会延误病情。经反复讨论、研究,初红霞最终决定为其实施“希氏束-浦肯野系统”起搏。

  运用这项技术能一次性根治房室传导阻滞,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心功能,达到生理性起搏目的。但此项技术业内公认难度较大,目前仅在国内少数医院开展,需要实施者有精湛高超的电生理技术,并深度融合到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中。手术的最大难度在于起搏器电极放置部位不同于普通起搏器,需将心室电极准确植入狭小的希氏支或左束支区域处,

  只要对患者有利,即使再难,也要迎头顶上。初红霞主任医师是目前省内外屈指可数的电生理和起搏领域的“双域”成熟术者。面对复杂的情况,她不畏艰难,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同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主动向上级医院虚心求教,反复研摩,充分论证各项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做好保障。术中团队紧密协作,通过电生理标测,顺利地从右心室间隔侧将电极旋入左心室内膜下的左束支区域,手术历时四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植入,顺利实现双心同步起搏。

  希氏束起搏、左束支区域起搏统称为希氏束-浦肯野系统(希浦系统)起搏是目前最受临床关注的生理性起搏方式。左束支区域起搏技术具有起搏阈值稳定、不受传导阻滞点随年龄增加逐步下移影响等优势,适应症更广,不仅效果好、损伤小,而且不会增加患者的医疗费用。

  这项技术可以造福哪些患者?初红霞说,包括心室起搏依赖及心功能不全,房颤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尤其是心衰合并房颤,以及CRT术后植入失败或无反应等的病人均可采用此法。

  初红霞说,心脏永久性起搏器应用50余年以来,如何选择更符合生理的起搏位点,获得与人体一致的电生理起搏效果,一直是心血管内科医生追求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目前研究发现,最符合人体生理特点的起搏术就是心脏希氏束-浦肯野系统起搏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使心脏的激动顺序更趋近健康人,与传统起搏技术相比,能最大限度恢复患者心脏激动顺序,降低未来心衰及猝死风险,同时该术式更符合正常心脏传导顺序,是更为精准有效的先进技术,也是目前心脏起搏领域最前沿的临床技术。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