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孩子能否长高个 12岁前是关键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7 09:0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临近寒假,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李坤霞副主任在生长发育门诊遇到了一位刚11周岁的女孩,身高150厘米,已经来例假,经过骨龄片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骨龄已经达到14岁半,比正常骨龄提前了3年半,最多只能再长2-3厘米,也就是成年终身高可能在152左右,可按父母遗传的身高潜力,孩子成年身高应在165厘米,少长了十多厘米,经询问病史,原来孩子在8岁时就开始发育了,身高也一直比别的孩子高,父母又很高,根本就没在意,可近半年了孩子没怎么长了才开始着急,本来想等到寒假再就诊,可近期来例假了,让家长慌了,李主任说是早熟导致的骨龄偏大,使成长板骨骺线提前闭合,是孩子停长的直接原因,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让妈妈追悔莫及。假期之际,李坤霞副主任再次就什么是矮身材、需要何时干预等做个简单科普。

  男孩

  女孩

  年龄(周岁)

  身高(cm)

  年龄(周岁)

  身高(cm)

  矮小(3rd)

  偏矮(10th)

  正常(50th)

  矮小(3rd)

  偏矮(10th)

  正常(50th)

  2岁

  82.1

  84.1

  88.5

  2岁

  80.9

  82.9

  87.2

  3岁

  89.7

  91.9

  96.8

  3岁

  88.6

  90.8

  95.6

  4岁

  96.7

  99.1

  104.1

  4岁

  95.8

  98.1

  103.1

  5岁

  103.3

  105.8

  111.3

  5岁

  102.3

  104.8

  110.2

  6岁

  109.1

  111.8

  117.7

  6岁

  108.1

  110.8

  116.6

  7岁

  114.6

  117.6

  124.0

  7岁

  113.3

  116.2

  122.5

  8岁

  119.9

  123.1

  130.0

  8岁

  118.5

  121.6

  128.5

  9岁

  124.6

  128.0

  135.4

  9岁

  123.3

  126.7

  134.1

  10岁

  128.7

  132.3

  140.2

  10岁

  128.3

  132.1

  140.1

  11岁

  132.9

  136.6

  145.3

  11岁

  134.2

  138.2

  146.6

  12岁

  138.1

  142.5

  151.9

  12岁

  140.2

  144.1

  152.4

  13岁

  145.0

  149.6

  159.5

  13岁

  145.0

  148.6

  156.3

  14岁

  152.3

  156.7

  165.9

  14岁

  147.9

  151.3

  158.6

  15岁

  157.5

  161.4

  169.8

  15岁

  149.5

  152.8

  159.8

  注:根据2005年九省/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研究制定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达到矮身材的标准呢?所谓的矮身材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种族、同性别的儿童身高第三百分位线以下,或者是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以下。家长朋友们可以对照一下下文表格,看看自己家孩子的身高处于什么位置。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身材矮小?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早期信号之一,结果孩子不同阶段的生长发育规律,如果3岁以下婴幼儿,每年生长低于7cm;3岁至青春期前每年生长小于5cm;青春期期间每年生长小于6cm,以上这些情况都意味着孩子可能存在身高问题。此外,在生活中,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在班级排队总靠前、座位总是在前两排;一件衣服穿了很久(2年)也没显小,比同年龄同性别的其他孩子矮了半个头等时,也提示可能矮身材正在接近孩子了。

  李坤霞表示,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慢性疾病、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等,其中不乏交互作用者,亦有不少不明病因导致的身材矮小。当发现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身高增长速率低或已经达到矮小症范围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对症进行身高干预管理,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盲目等待或自己主观臆想去盲目服用增高保健品等不正规的干预,而贻误孩子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且矮身材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生存状态和未来的人生质量,垂体瘤、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导致矮小的原因如果不及时查明、排除,也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何时干预孩子身高比较合适呢?12岁前是关键。孩子长高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0-7岁,这一阶段孩子身高增幅对终极身高的影响达到了50%。专家组2005年通过研究我国9个城市资料显示,自然生长的成年最终身高决定因素取决于7岁以前的增长。如果到七岁时孩子身高低于同龄标准而不及时干预,任由自然生长,成年后身高也会低于同龄人。

  即:七岁身高是儿童早期身高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第二阶段,7-12岁,身高增幅对最终身高的影响为30%。第三阶段,到了12-18岁则下降为20%。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影响明显,因为青春期身高停长的过程,就是生长激素和性激素此消彼长的过程。故通常情况下12岁之前,孩子已经完成了身高增长的大部分。因此,3-12岁是孩子助长最佳时机。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及时关注到矮小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帮助孩子实现长高梦想,我院将对P10以下(具体见上表)的矮身材儿童进行义诊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前20名报名的矮小儿童免费拍骨龄,儿科专家李坤霞将现场一对一提出个性化的权威诊疗意见,其中符合特发性矮身材的患儿将有机会入组国家药监局注册项目(批件号204L02148)“033项目”享受长期免费治疗(具体信息可报名咨询)。033项目入组患儿及家庭受益:1、入组患儿参加临床研究期间所应用的研究用药物及相关的检查免费1年。2、在1年的临床治疗观察期结束后,如果患儿及其监护人同意,将可以继续进入扩展期,获得适宜剂量的生长激素进行免费治疗,直至患儿达到成年终身高或自愿停止治疗时。

  活动时间:1月27日,2月17日(上午8:00-11:00)

  活动内容:免费科普知识讲座、身高筛查、P10以下儿童免费测骨龄、科普手册赠阅。

  活动需知:电话确认符合条件可就诊。检查当天需空腹,可能需要抽血化验确诊。

  报名方式:发送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联系方式”到13553123176(生长发育小助手)

  注:我院将于2月23日上午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陆炜博士前来我院东区一楼儿内科儿童生长发育门诊进行会诊,限额30名,请想参加会诊的孩子必须提前做完相关全套检查,以备专家现场诊治

  专家简介:

  李坤霞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副主任。中华儿科学会山东省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组委员。2003年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进修三个月,2009年在上海市儿科研究所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研究室进修六个月,主攻小儿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如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疾病、儿童1型糖尿病等。

  陆炜医学博士,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遗传代谢内分泌学组青年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学组委员,上海医学会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擅长矮小症、儿童内分泌遗传综合征、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扫码关注“生长发育小助手”微信号,了解更多讯息。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