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山东3岁女孩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8 09:16:29
A+A- |举报纠错

  乳房不仅是美的象征,具备审美的功能,同时也有着哺乳的重要生理功能,而这两个功能,都是到了成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伴随着乳房的生长和发育,乳腺才有癌变的可能。而近日,一则关于3岁女孩得了乳腺癌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年纪这么小为什么会得癌症?”

  “3岁就得乳腺癌是不是家族遗传?”

  “这么小得乳腺癌能治好吗?”

  “乳腺癌应该如何正确预防?”

  ......

  确实,在我们的印象中,乳腺癌都是成年女性才可能得的癌症,和三岁的小女孩似乎不会有任何联系。所以,当听到这一则消息时,很多人表示无法相信,对于癌症多了一份恐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3岁女孩洗澡发现“红点”医生确诊为乳腺癌

  据了解,母亲在一次给3岁的妍妍(化名)换衣服洗澡时,发现了背心上粘有红色的东西,摸上去粘粘的,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小红点总是频繁出现。同时,妍妍的左乳似乎长了什么东西,用手能摸到移动的软块。

  经过检查就诊,发现妍妍左乳内的乳块有增大的可能,并且在左腋下有人发现了绿豆大小的淋巴结,通过病理诊断为分泌性乳腺癌,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乳腺肿瘤,这类疾病的3岁患者,在全球的报道中仅有3例。

  分泌性乳腺癌是属于乳腺癌的一种,十分罕见,大概只占据乳腺癌的千分之一,由于发病患者常是幼儿,所以也称之为幼年性乳腺癌。目前,该病的3岁患者在世界上只报道过2例,而妍妍是目前发现的最年轻的患者。虽然分泌性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尚未清楚,但是大多与遗传基因有关。

  经过专家的精心诊治,妍妍乳房的肿瘤已经摘除并保留着乳腺腺体,目前已经痊愈出院。医生提醒,分泌性乳腺癌的预后情况良好,生存率极高,10年的生存率接近100%,妍妍日后还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为什么说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在最近公布的肿瘤发病率调查中,乳腺癌已经成为了威胁着广大中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并且每年增长的速度很快,我国是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刘强教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过重,再加上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等导致体内激素处于较高的水平,都可能是引起乳腺疾病的诱因。其次,环境污染、饮食污染对年轻女性体内的激素造成不利的改变,盲目服用减肥药物、保健品、母乳喂养减少,情绪波动大等都可能导致乳腺疾病的产生。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但是否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呢?刘强教授认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三类人:

  1、从年龄上来看的话,40-45岁以及60-65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需要定期做好乳腺筛查工作,预防乳腺癌;

  2、从家族史看,家族中如果有乳腺癌的患者,并且在35岁前发病,则有可能是乳腺癌的高危家族,特别是是家族中有2个或以上的人有乳癌或卵巢癌等妇科疾病,都需要警惕自己也携带有乳腺癌的发病基因,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

  3、从乳腺癌的发病诱因上看,乳腺癌是与雌性激素有着密切联系的疾病,因此,女性是乳腺癌高发的人群,除此之外,肥胖、月经不调、绝经或有乳腺增生的女性都有可能发生乳腺癌。

  很多癌症发现的时候往往是晚期,这时候治疗的难度大,治愈的可能性也会降低,因此,早期发现和预防乳腺癌显得十分重要。定期参加乳腺普查,通过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的钼靶检查,发现早期癌症。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