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大寒将至 养生、防病、抗冻有秘籍

来源:央广网  2019-01-20 10:44:52
A+A- |举报纠错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20日将迎来大寒节气。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我国传统中医有“百病寒为先”的说法,可见冬季大寒时节,谨防病从寒生是非常重要的。这一时节气候寒冷干燥,人们的饮食应注重御寒和滋润。

大寒与立春相交接,在饮食上也顺应季节的变化。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

大寒时节吃什么养生?

1、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

2、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3、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4、含钙食物

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5、含铁食物

研究表明,许多女性冬季怕冷与体内缺铁有关。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和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被人体摄入后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动物血液,其铁的吸收率可高达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木耳、海带、芝麻等,虽然含铁也较高,但吸收率较低,多在10左右。

6、含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7、粥养人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八宝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大寒节气穿衣避免误区

大寒节气,天寒地冻,人们都穿上厚厚的衣物,保暖防寒,不过,大寒穿衣可不是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就对了。

误区一:衣服穿得越多越好

衣服本身不会产生热量,只起到隔离的作用,它缓冲了外面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之间的对流,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生理学角度看,穿衣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冬天穿衣只要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误区二: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事实上,口罩的取暖效果不仅不好,还可能使人体的免疫力降低。这是因为,人的鼻黏膜内有着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络,血液循环非常活跃,对吸入的冷空气有天然的加温作用,而且人的鼻腔管道十分曲折,大大增加了鼻黏膜的面积,使得加温作用进一步增强。

这样一来,人体吸入的冷空气经过鼻腔管道进入肺部时,由于加温作用,已经接近于人的体温。然而,当人戴上口罩后,从体内呼出的空气会在口罩上遇冷变成水,一方面会让面部觉得更冷,另一方面潮湿而相对不卫生的环境也不利于人的口鼻部位的健康。

此外,人体的抗寒能力也应该通过逐步的锻炼来提高。假如整天戴着口罩,鼻腔以及整个呼吸道由于接触不到冷空气,都得不到锻炼,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反而更容易患上感冒。

对于抵抗力差的女性,外出为了防寒保暖可以戴围巾、手套,穿暖和一些的鞋子或垫个厚点的鞋垫,这些都比戴口罩挡寒更健康和实用。

误区三:穿双厚靴子脚暖和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

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其实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

另外,受凉性胃痛、腹痛也是女性冬天更易患的急病,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身体的保暖尤为重要。因此,只有脚暖和是远远不够的。

冬季冠心病高发 教您如何急救

天气骤然变化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已经确定为高危或冠心病的人群,需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在胸疼发作时口含来缓解症状,如果一粒不能缓解症状可以再含一粒,但最多含三粒,如果仍然无效,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一旦有发病情况,要停止运动,保持安静休息,等待急救人员到达,及时送医。

冠心病典型症状是胸疼,有的可能伴有呼吸困难、恶心、大汗,这种症状可能持续几分钟,十五分钟就能缓解往往是心绞痛的表现,如果超过30分钟仍然没有缓解,要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该尽快呼叫急救中心到专业医院救治。

流感高发季 如何辨别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介绍说,普通感冒,可能不会出现发烧症状,或是发低烧,体温很少超过38度,“从症状上讲,病人可以有打喷嚏、流鼻涕,低热,这是普通感冒,比较常见的。对于流感来讲,往往是突然高热。很多病人高热至38度甚至39、40度。干热的同时伴有咽痛、流鼻涕、打喷嚏、全身的肌肉酸痛、头疼等症状,这些表现,比普通的感冒要重的多。”

另外,李兴旺医生提示,普通感冒基本传染性,是散发的。而流行性感冒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甲型、乙型引起来的。传染性很强,经常一人发病,多人中招。

普通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来的。这种病毒引起的症状比较轻,传染性比较弱,它的愈后比较好,不会造成更多并发症甚至造成病人死亡。

此外,人们在大寒时节还要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但需注意,应该避免晨起过早锻炼,因为冷空气容易刺激气道,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易侵入发病。

另外,人们还要注意生活规律,避免熬夜、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孕妇、65岁以上老年人或具有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以提前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减少感染机会。

[ 责任编辑: 陈琳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