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使用雾化器也有不良反应?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21 09:19:25
A+A- |举报纠错

  雾化吸入是将药液以气雾状喷出,由呼吸道吸入,具有直接吸入肺部,局部浓度高,起效快,全身反应少等优点,但雾化吸入也并非绝对安全,如果吸入不当也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使用雾化器会引起什么并发症呢?

  1、支气管痉挛

  由于患儿不能掌握正确吸入技巧,过猛或过快吸入,使气雾短时间大量进入支气管及肺泡,加重支气管痉挛,会引起患儿急剧频繁咳嗽及喘息加重。用药时,应严格掌握好雾化吸入的药量,避免剂量过大。掌握好雾化吸入的速度,避免过快、过猛。可采取间歇吸入后呛咳明显减少。

  2、急性肺水肿

  急性肺水肿的发生主要与雾化吸入量大、持续时间长有关,这使得大量雾滴持续进入肺泡内。雾滴中含有大量水分,可在肺泡表面形成张力。一旦这种张力大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张力,就会引起肺泡萎缩,导致毛细血管内的水分渗透进入肺泡和肺间质中,从而引起急性肺水肿,患者出现频繁咳嗽,咳出大量泡沫样痰,以及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所以使用雾化器时要掌握好雾化吸入的药量,防止剂量过大,尤其要避免在大剂量情况下持续给药。

  3、气管阻塞

  气管阻塞多发生在婴幼儿,婴幼儿咳嗽反射较弱,往往有痰而不易咳出,导致支气管内常有黏痰滞留,特别容易造成幼儿纤细的支气管受到阻塞。在给婴幼儿雾化吸入期间,吸入治疗时患者取舒适体位,雾化后痰液稀释刺激患儿咳嗽,应及时翻身拍背,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4、其他

  感染:雾化器和吸入药物污染及病原菌在患儿间的传播可能引起感染;

  气道高反应:气溶胶过冷、浓度过高均易诱发气道高反应性,尤其对肺部疾病患儿;

  口干、恶心、胸闷、气促、心悸、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及口角等皮肤黏膜损伤(与雾化吸入过程有关)。

  雾化吸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正确吸入,深吸气,药液充分达到支气管和肺内;

  2、吸入前清洁口腔,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及食物残渣;

  3、吸入后漱口,防止药物在咽部聚积。应用面罩者应洗脸、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吸药前不抹油性面膏;

  4、吸入治疗时取舒适体位,雾化后痰液稀释刺激患者咳嗽,及时翻身拍背,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5、吸入药液的浓度不能过大,吸入速度由慢到快,雾化量由小到大,使患儿逐渐适应;

  6、超声雾化方法不应用于含蛋白质或肽类药物的雾化治疗,也不应用于混悬液(如脂溶性糖皮质激素)的雾化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