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视频

【这一年】24岁护士刘赟:女汉子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21 13:53:00
A+A- |举报纠错

  当时间的脚步踏着细碎的光影,在四季悸动中轮回,人生旅途悄然走过了2018。回望这一年,有许多面孔让我们感动,有许多瞬间令我们惊喜,有许多举动给我们温暖,有许多坚守让我们震撼……

  岁末年初,胶东在线网站推出“这一年”系列专访,走进港城各行各业,用文字和画面定格2018年,聆听他们平凡岗位的小故事,体会他们美好温暖的大情怀。2019年,愿每一个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你,全力以赴,把握每一刻,跑赢未来。

  本期主人公:

  刘赟

  24岁

  烟台毓璜顶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

  温柔、开朗、向上,她是与死神对抗的白衣“战士”。

  她说:“每当看到病人健康出院,就是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胶东在线1月21日讯(记者刘妙 孙宗顺 尹伟华)一袭圣洁的白衣、一顶别致的燕帽、一颗纯净的心灵,一个温暖的微笑……24岁的刘赟,成为烟台毓璜顶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简称CCU)护士已是第三个年头,在面对心衰、心机梗死等转瞬即可夺命的疾病中,她是与死神对抗的“战士”。她说:“每当看到病人健康出院,就是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

  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心脏疾病的危重病人,对护士的精细度和及时度要求极高,心率、呼吸、心功能变化等是通过仪器分秒跟踪的。护士要随时监护、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针对病情做出一系列应对措施。

  “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病人一旦发生病情变化,护士是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的,准确的判断、专业的手段可以帮助病人争取时间,可能多几秒钟,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刘赟说,“每次将病人从‘死神’手中夺回来,都很有成就感,也更有使命感。”

  除应急抢救,刘赟每天做得更多的还是护理。给药注射、采血化验、雾化吸痰、检测记录生命体征等,是基础的护理工作,都要随时待命;输液、饮食、排便、排尿等,需严格记录出入量,为医生提供准确而详细的数据;为防止压疮、帮助患者排痰,还要每两个小时为患者翻身、拍背。“别看病区不大,我们每天都能走上万步。我们还经常要帮比自己体重沉很多的病人翻身,科室里的女孩都练成了女汉子。”刘赟说。

  刘赟性格很活泼,是科室的开心果,她会时不时跟患者开个小玩笑,放松他们的心情。她说护理很重要,但人文关怀同样重要,白天患者家属不允许进入病房,护士更要扮演好家属的角色,让他们感到安慰。

  “工作中遇到烦恼、压力是难免的,我会在下班之后通过别的方式解压,什么事都要当天解决,不会带着负能量上班。”刘赟说,工作中,最让她难过的是遇到家属不理解,“尤其是夜班护士少,20多条生命压在身上,希望家属能理解体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护理工作压力很大,但能帮助别人我还是感到自豪,这是我从小的梦想。新的一年,我要坚持每天学习英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救护患者。”刘赟说。

  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林巧艳介绍,科室近30人的团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平均年龄30岁左右,日夜坚守,奋战在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等重大疾病的护理、抢救一线。她们多数已为人母,节假日几乎与她们无缘,孩子也早已习惯了她们的“缺席”,即将到来的春节,她们仍将坚守病房,守护病患健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