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人得了痛风 还能不能再喝酒?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22 09:00:41
A+A- |举报纠错

  虽然这么说有点绝对,但是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确实应该尽量少喝酒,尽量不喝最好!关于痛风和喝酒的那些事儿,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一下。

  痛风急性发作期,应该严格禁酒

  有过痛风急性发作经历的朋友,一定都知道,痛风发作起来,苦不堪言。痛风,是由于体内长期的尿酸偏高,微溶性的尿酸在血液中形成单尿酸盐的结晶,这些针状的结晶沉积于关节部位,引起大拇指第一关节,脚踝,膝盖,手部等关节部位,出现剧烈疼痛,红肿,灼热感等炎性反应的一种疾病。

  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估计也没有什么心情去喝酒了吧。但是痛风发作期,不建议饮酒,还不单单是因为疼痛剧烈,酒精会影响尿酸的代谢,导致尿酸在体内的进一步累积,痛风急性发作期饮酒,不但不利于疾病的控制,还可能会加重症状。

  急性发作期不建议饮酒,还有一个方面的原因,在痛风急性发作期,通常需要服用抗炎镇痛的药物来控制疼痛和炎性反应,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是最常用的痛风急性发作期药物,这些药物无一例外的对胃肠道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和不良反应,在服药期间喝酒,会加大胃黏膜损伤刺激,出现活动性胃出血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在服用痛风止痛药期间喝酒,风险也很大。

  痛风间歇期,也应尽量少喝酒,能不喝最好

  通常急性发作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有所缓解,进入痛风的间歇期,进入痛风间歇期,并非说明痛风已经被治愈了,而只是进入了一种“无症状期”。在此期间,痛风的疼痛并非完全消失了,而它像一个潜伏在体内的小恶魔,在一定诱因的引导下,就会是不是的出来搅乱你的生活。而饮酒,特别是一次性大量饮酒,正是导致痛风发作的主要“诱因”之一。之所以男性痛风患者远远多于女性,除了体质方面的差异以外,男性饮酒多,经常大量饮酒,也是导致男性痛风发病率盖于女性的原因之一。而统计发现,一次性大量饮酒,是诱发男性的痛风的第一诱因。因此,从避免诱发痛风的角度来说,尽量少喝酒或不喝酒,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痛风间歇期,想要避免痛风的再次发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尿酸值,指南推荐,不论男性还是女性,能够将尿酸控制在360以下,对于减少痛风发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饮酒,一方面会影响尿酸在体内的正常代谢,另一方面酒精的摄入,会大量消耗体内的水分,导致尿酸的浓缩,升高尿酸,因此,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想要控制好尿酸值,就应该限制饮酒。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