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为什么孩子会怕生?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呢?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23 09:33:07
A+A- |举报纠错

  孩子在成长的阶段中难免会出现认生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会慢慢的减弱,认生是孩子对不熟悉人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害怕感,甚至有一部分儿童会出现严重的恐惧以及尖叫,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认生的情况呢。

  为什么孩子会怕生?

  1、给孩子互动的机会比较少

  因为现在家庭里面的孩子比较少,这样就直接减少了孩子和同伴互动的次数,再加上有一些父母会直接安排好孩子的事情,如果孩子长时间生活在其环境中的话,就会让孩子出现怕生以及害羞的情况。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个性气质,有一部分害羞内向,有一部分是活泼大方的,如果孩子比较内向及害羞的话容易出现怕生的情况。

  2、出现了不安全感或者缺乏自信心

  孩子行为发展的阶段会对亲近的人产生依赖感,如果没有注意引导的话会让孩子对陌生人产生不信任感以及害怕,间接影响了孩子以后和朋友相处的关系。另外孩子没有掌握好接触社会的技巧,或者是沟通不好就会让孩子缺乏自信心,所以会通过逃避或者退缩的方式来掩饰缺点。

  3、跟父母的教养态度有关系

  家长总是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就会缺少一定的联系,当孩子出现哭闹时会以看电视或者听歌的方式让孩子安静下来,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孩子害羞以及怕生。

  怎么让孩子度过认生期呢?

  1、多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

  当孩子3到4个月的时候应该多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这样可以尽早的适应社会环境,当阳光充足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小朋友比较多的场所,让孩子多接触一些作为有趣的环境,感受不同人的声音,但是流感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2、慢慢的扩大孩子交往的范围

  从孩子五个月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多接触一些比较熟悉的人,让其他的家庭成员多抱抱孩子,让孩子多接触一些陌生人以及熟悉的人,慢慢的扩大和陌生人接触的范围,这样才可以提高适应环境能力。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对孩子的情绪以及态度一定要稳定,千万不能忽冷忽热,同时也要固定给孩子接触的时间,家长要给孩子一定的耐心,千万不能直接训斥,不然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