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各大医院健康贴士祝您打好春节健康保卫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01 15:27:14
A+A- |举报纠错

  滨医烟台附院:春节期间“怎么吃”才不伤身

  春节就要来了,朋友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平时难得相聚,春节可尽情享受亲情之喜,友情之乐,爱情之甜。但聚会吃喝玩乐怎么做到开心但又不伤身呢?

  1、不要暴饮暴食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大家吃吃喝喝,易造成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机体正常的消化功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

  2、防止高脂饮食

  节日期间摄取大量的动物脂肪,非常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其中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三高”人群的病症复发或病情加重的情况为多。同时高油饮食也可能会导致肥胖、动脉硬化、糖尿病和以上“三高”等富裕病。进食油性大的食品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饮食方面应更加注意营养均衡,应多食用一些低脂肪、低盐、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食物。

  3、酒水保持适度

  春节期间,餐桌上少不了酒水饮料。专家指出,饮酒应适量,防止因饮酒过量或饮烈性酒引起的血压增高、中风的危险,损害肝脏、肺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胃出血或穿孔等症。同时,限制碳酸甜饮料的摄入,可适量饮用一些低度酒、红酒、果酒、果醋等饮料。每天多喝白开水或茶。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体内废物排泄,改善便秘,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4、零食应当节制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边看电视边吃糖果、瓜子、花生、其他坚果等热量不低的东西,要记住这些都是令人肥胖的热量,克制自己,不可过量。尤其老年人与孩子,节日期间,子女孝敬,往往劝老人多吃,老年人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容易引起胃肠不适或其他疾病。孩子们节日期间贪食小零食或偏食,会影响孩子营养的正常吸收,影响正常发育。

  5、多吃蔬菜水果

  新鲜蔬菜是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掉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水果富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元素,能调节改善人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促进身体健康。如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生津止渴、活血补脑、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又如香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等功效。

  6.保障饮食安全

  新鲜食物虽营养,但每次最好只做一餐分量,而且要注意卫生安全,慎防病从口入。此外,厨房最好准备两套砧板和刀具,熟食、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剩饭剩菜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要放进冰箱,生熟食要分开存放。生鲜食品特别是肉类、鱼类和海鲜营存放在冰箱底层,加工过的食品放在顶层。所有食物都应该存放在干净无毒的可清洗容器内并盖严,已化冻的肉禽及鱼类不宜再次保存。

  那么春节期间怎么样吃比较好呢?在饭前吃一些低热量的水果,这样可以有饱腹感,从而减少总摄入量。饭桌上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主食的摄入,有鱼有肉也不要忘了吃蔬菜。每餐最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饭后半小时,可适量活动,消耗一定热量,减少在体内的蓄积,避免引起肥胖。“每逢佳节胖三斤”,祝大家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能保持饮食健康与身体健康,尽量减少或避免“节后综合征”的出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