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为什么全麻手术时要导尿?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01 09:20:19
A+A- |举报纠错

  进行外科手术治疗时,很多都需要在麻醉状态下进行,无论是腰麻、硬膜外麻醉,还是全麻,很多也需要留置导尿管,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是手术本身的一些需求,特别是一些腹部手术、泌尿外科手术,都会影响到膀胱的排尿,而且一些手术过程可能会影响神经功能,导致暂时性尿失禁,这些情况下,插入尿管有利于维持泌尿系统正常排泄功能。另外,插入尿管还可以在手术过程中随时了解患者的排尿情况,了解肾脏功能。

  不少人会问:插尿管痛不痛呢?

  这与性别有关系。如果是女性患者,进行尿道插管时,基本是没有什么疼痛感觉的,因为女性的尿道短、宽、直,很容易留置成功。而男性患者的尿道解剖结构比较复杂,有两个生理弯曲,三个狭窄部位,所以在进行尿道插管时有一定难度。给男性患者进行导尿更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巧的。

  但是,如果是麻醉后再行导尿管插入,患者是不会有疼痛的。另外,受到疾病影响,有些患者导尿管放入也是有难度的,例如老年男性患者合并前列腺增生情况下,尿道的前列腺段受压狭窄,留置导尿管就会变得相对困难,操作时患者就会比较痛。针对这种情况,一般是麻醉后进行导尿,或者有经验的医生或护士进行导尿管的插入,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