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你听说过春节恐惧症吗?带你揭秘春节恐惧症的5大诱因!(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06 10:59:15
A+A- |举报纠错

  春节将至,许多人都在为节日的到来而做准备,张灯结彩,喜迎新春。而有些人就有节日恐惧症,越是临近春节,心里就越发得慌,这是“传说中”的节日恐惧症,或许你也有这个症状,我们来看一下。

  你听说过春节恐惧症吗?带你揭秘春节恐惧症的5大诱因!

  1、“人情债”的压力

  中国民间过年素来有送红包的习俗,一年到头存的钱,有时都不够过年花,给老人红包,给七大姑八大姨红包,给孩子红包,“巨大的”红包金额使很多人压力大大,都害怕过年了。过年送礼也是让许多人“头脑发麻”,到底要送什么礼物好呢?既要经济、实惠,又要上档次,还要有面子,“人情债”的压力让许多人害怕过年。

  2、应酬压力

  过年,各种聚会一个接着一个,有些人一天到晚都在KTV、餐馆之间游走,应酬不断,一年到头好兄弟聚一聚,好朋友聚一聚,那是必须的。不想去又不行,去又非常累,导致过年产生恐惧心理。

  3、忙碌压力

  过年是“劳动节”,虽说放年假,好不容易放假了就要在家里打扫卫生、忙里忙外、置办年货,还要走亲戚,各种饭局,真是忙碌,都不想过年了。

  4、婚姻压力

  一到过年,亲朋好友家里坐坐,总会问到婚姻问题,年轻的朋友们对“催婚”非常的恐惧,有处对象没?对象是干什么的?家庭环境如何?结婚的会就被问有孩子没?可以生二胎了。各种“思想课”轮番上演,这让许多年轻人都不想见亲戚朋友了,过度的关心让心情烦躁了,过个年总要被问东问西,都不想回老家过年了。

  5、攀比压力

  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朋友聚餐,各种攀比,导致我们都不想去面对了。亲戚来家里坐总会问你家孩子工作如何?给我们家孩子赚的钱少。你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你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差。你在哪买房啦?我们连车都买不起等,确实,各种攀比压力,因为我们都对过年产生了恐惧心理,很怕被问。

  其实,每一个节日是让我们感受快乐的节日氛围,享受假期很美好,至于以上所说的几种压力,还需要我们内心去调整好,不管别人说什么,内心的丰盈十分重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