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急诊医生的春节:比平常更忙碌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1 08:04:32
A+A- |举报纠错
被病人团团围住的曲天一
被求诊者团团围住的曲天一
午饭刚吃两口就跑去抢救室抢救病人
午饭刚吃两口,就跑去抢救室抢救病人

  胶东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王向荣)初一、初三、初五,春节假期,滨医烟台附院急诊内科的医生曲天一值了三天班,没时间回老家过年,父母从哈尔滨赶来烟台与他团聚,他也没能抽出多少时间陪伴。初五上午,当记者走进急诊内科诊室,一屋子患者围着曲天一,每人都急切地等着诊治,他正有条不紊地询问着、记录着。

  “昨晚什么时间开始拉肚子?有呕吐吗?”“9点来钟开始拉肚子,一晚上拉了好几次,还吐了。”捂着肚子坐在诊桌前的年轻女子回应着曲天一的询问,家人在一旁补充说昨晚吃了炒辣椒和炒芹菜。他迅速开出化验单,接着询问下一个患者。

  “昨晚9点来钟,吃药时没看清拿错了,入口觉得不对又吐出来了,不知道对身体有没有影响。”一对夫妻,一个误服了口服液,一个误服了胶囊,一齐来就诊。春节期间,肆虐的流感病毒让多人染上咳嗽发烧,感冒大军是春节期间就诊的大部队。另一位医生出外诊去了,曲天一直忙得天昏地暗,水杯就在一旁,都没时间拿起喝一口。

  10点多,抢救室来了一位心梗的患者,一声令下,曲天一抓起听诊器就冲了出去。患者上了年纪,且有高血压糖尿病,此次发作病情严重,曲天一检查之后建议家属把老人送进病房。等他跑回急诊内科,病人数量又增加了。

  半小时后,又一位老人被推进抢救室,曲天一再次上演高速急救。这时,急诊内科积压的病人已近20个,还好出外诊的王医生赶回来,分诊台的同事也过来帮忙,到11点多,患者差不多诊治完了,曲天一才得了空喝上水。

  11点半,曲天一从食堂打了饭,在值班室一边吃一边介绍情况:“急诊内科的患者最多,感冒、拉肚子、心梗脑梗,都是常见病。大年三十同事们就很忙,正月初一、初三我值班,同样一点空闲都没有。本以为春节期间病人能少一些,没想到比平常还多,一天能接诊差不多200多个病人。”一个煎鸡蛋刚咬了两口,抢救室又来了重病人,他放下筷子立马赶过去,处置完了再回来接着吃饭。

  为了让休班同事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每次值班都是白+黑、24小时连轴转,从“忙碌”中开始,在“疲惫”中结束。他把急诊医生戏称为“特种部队”,当没病人时大家还有时间闲聊上几句,一来了病人立刻全身心投入,争分夺秒。

  急诊医生的日常,没有影视剧中的戏剧和刺激,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平淡与繁忙。急诊医生的春节,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和欢乐,有的是比平常更忙碌的奔忙。2016年来到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曲天一已是急诊战线的一名“老兵”了,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春节值班。在别人看来苦又累的春节值班,对曲天一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早在读研时,每年过完春节,初三、初四他就要赶回学校,春节值班于他再平常不过:“选择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这是职责所系,亦是使命所在。”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