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生命热线"上的坚守 120急救中心调度员春节不离岗

来源:YMG  2019-02-11 09:18:11
A+A- |举报纠错

  120,虽然只是简单的三个数字,却是烟台700多万市民不折不扣的24小时生命热线。

  从2008年创立至今,烟台120急救指挥中心已从死神手里抢夺下60多万危重患者的生命。连接起患者和医院的,则是120急救中心调度员们。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春节期间,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调度员们,用青春写下坚韧和守护。10日清晨,记者走近这群可爱的姑娘,近距离探访120急救中心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您好,请问需要救护车吗?”“病人现在在哪个县市区,具体在什么位置?病人现在哪里不舒服?是否有外伤出血?”“好的,找个干净布给病人包扎止血,保持电话通畅,马上派车。”刚接班一会儿,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组长王艳就干脆利索接起电话。原来,一位老人在市区南通路小学附近走路时不慎跌倒,路人打电话请求派车。

  记者注意到,在接起电话的同时,王艳已经抽调出南通路小学附近地图,并找到离老人最近的毓璜顶医院,在电脑上点击“派车”单,不到1分钟,电脑反馈信息显示,毓璜顶医院已经派车出发……从2008年11月来到这里,这已经是王艳接过的第十几万个电话了。“上班10年了,我们一直实行三班倒,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听电话,每天接听电话总量都在2000个左右,派车可达360次左右。”

  这应该是烟台市最为忙碌的调度中心。采访当日,从早晨8点到11点,叮铃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当值的6名调度员已经接过500个电话。

  这也是烟台市最为先进的调度中心,6名调度员,围坐一圈,每人面前4台电脑,而这4台电脑,是获得国家专利的视频监控型调度指挥系统,从左至右,分别显示着:全市42家标准化建设的急救站及103部入网救护车的详细信息,第二台则是接打电话记录,第三台,实时地图和GPS定位,最右面一台,则是视频记录。

  120,是全市人民统一拨打的急救电话,其中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负责调度指挥除长岛县外的全市所有县市区。“每当遇到这种电话,我们的精神就会高度紧张,快速派车、全程跟踪,只有等到患者传来好消息时,我们悬着的心才会稍稍放下。”在接起又一起车祸求救电话后,王艳语速极快地对记者说:“我虽然只是120接线员,但在电话那头,却关乎着一个人的生死,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快,快,更快!”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艳一分钟打字速度为130字左右,远远超越了人均打字速度。休息时间,王艳将地图拿出来开始继续熟悉地图,可以看出这些地图不知被翻阅了多少次。记者随意说出一个地方,王艳就能迅速将周围包含的路、小区以及周围明显标志物告诉记者,速度之快,让记者叹为观止。王艳告诉记者,有时候在接警中遇到新的街名、小区名字和一些店铺名字时都会到那里去看一下,然后将那个位置牢牢地记在心里,回来告诉同事们精准位置,只为下次遇到相同地点报警时更快速有效地为病人派车。

  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这12个字,是市急救中心常黎明主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对“烟台120”所有工作人员的要求。与国内所有120调度中心一样,烟台120也经常会接到骚扰电话,但是唯恐漏掉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姑娘们总是耐着性子,仔细辨别。

  一次,一位男子在一段嘈杂声过后将120电话挂断。按照惯例,这很有可能是一个骚扰电话,但是,王艳本能地立即把电话回拨过去,电话却是一直打不通,怎么办?不能放弃,一遍又一遍,终于电话接通了,是一名4岁小儿高烧惊厥,在得知病人的准确位置后,立即派出附近的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由于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小儿转危为安。

  120作为全市人民的生命线,必须保证365天24小时通畅。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王艳进入烟台120急救中心担任调度员已有10个年头,而有8年除夕是在调度台上度过的。王艳对记者说:“虽然除夕的时候听到外面喜庆的爆竹声,自己也想和家人团聚,但是120工作使命光荣,保证了全市700多万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很值得!”(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吴明顺)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