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被感染上艾滋病的人多久才能发觉?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2-14 08:56:20
A+A- |举报纠错

  人体感染艾滋病毒后需经过0.5-20年,平均2-10年的时间发展到艾滋病期,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或者艾滋病病毒携带期。艾滋病潜伏期长短不一,个体差异很大,这与感染病毒的数量、型别、感染途径、机体免疫状况、营养条件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有关。未发病者有的可长达30年不发病,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一般来说,感染了病毒在潜伏期往往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没有太典型的症状,但处于潜伏期内的艾滋病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前列腺分泌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脏器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具有传染性。

  艾滋病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是逐渐加重的,如果没有治疗,绝大多数感染者在10年时间内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一般建议,发生高危行为6周后到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抗体筛查。

  关于窗口期到底有多长的问题,目前医学界存在很多争论,有说6-8周,也有说3个月,最保守的说法是6个月。国内比较认同的说法是3个月,但是,根据中国艾滋病防治最高机构——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临床病毒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窗口期是2-6周。

  综上所述,如果感觉自己属于高危接触人群,应该及时检查,不能单凭相关的症状来判断是否患有艾滋病,一般高危接触6周后的HIV检查是可以说明问题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