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90%孕妈都会遇到的孕晚期问题,越早知道越好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4 13:56:52
A+A- |举报纠错

  进入孕晚期,芸芸(化名)开始整夜的睡不好觉,一个晚上要醒来好几次,不是解小便,就是脚抽筋,而且随着肚子的增大,胃口也越来越差,此外困扰她的还有便秘……这些越来越多的不适症状渐渐取代她期待宝宝降临的美好,让她想赶紧“卸货”。

  爱丽美妇产医院妇产科尹秀兰医生表示,怀孕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在整个孕期,孕妇身体都会出现不同的变化,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从28周开始孕妇就进入孕晚期,随着肚子的增大,身体也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早一点了解这些症状,可以通过预防及一些措施来缓解。

  1、便秘

  便秘是孕晚期比较常见的问题,大多数孕妈妈都遇到过。怀孕期间,由于运动量相对减少,胃肠道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再加上增大的子宫对胃肠道的压迫,孕晚期就容易出现便秘。

  缓解措施:每天多饮水,清晨一杯温开水可刺激胃肠道缓解便秘情况;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和含纤维素多、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每天进行适当运动,比如散步、瑜伽等以促进肠蠕动;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如果便秘严重就得去医院,长时间便秘,容易体内毒素堆积,不利于胎儿成长。

  2、尿频

  孕晚期出现小便增多的情况,这是因为随着子宫增大会压迫膀胱而引起小便次数增多。这属于妊娠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同时伴有尿急、尿痛的症状,就属于异常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缓解措施:孕妈妈不要觉得麻烦而憋尿,要及时解尿,以免造成膀胱发炎或泌尿感染;睡前1小时内不要喝水,以减少夜尿。

  3、脚抽筋

  孕晚期不少孕妈妈会出现脚抽筋的情况,这是因为随着胎儿的成长,所需钙也会增加,如果孕期不注意补钙就很容易脚抽筋。另外,白天太过劳累,睡觉体位不对也会引起脚抽筋。

  缓解措施:脚抽筋可以从孕早期开始预防,饮食上多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牛奶、豆制品、虾皮、芝麻等;平时多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帮助钙的吸收;白天注意休息,不要劳累,晚上采取左侧卧位睡觉;如果抽筋严重,应遵医嘱进行适当的钙剂补充。

  4、下肢水肿

  水肿也是孕晚期常出现的问题,脚掌、脚踝、小腿是比较常出现水肿的部位,有时候脸部也会出现肿胀。轻度的肿胀是正常的,但如果伴随高血压及蛋白尿,就有患妊娠高血压的危险,必须配合医生及时诊断和治疗。

  缓解措施:限制盐的摄入量,清淡为主,调料不宜多放,防止水肿加重;尽量避免久立或久坐,睡觉时可以稍垫高下肢,采取左侧卧位;不要因为水肿害怕饮水,每天饮水量应在1000毫升为宜。

  5、胃胀

  到了孕晚期,有些孕妈妈吃一点东西就会觉得胃胀难受。这是因为随着子宫增大,挤压到腹腔器官及腹壁,会感到轻微的胃胀,加上孕期胃肠蠕动减慢,不能及时将肠道中的气体排出,引起胀气。

  缓解措施:建议少吃多餐,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饭后散散步促进消化;平时多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尹秀兰医生提醒,尽管孕晚期身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但孕妈妈们还是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平时仔细观察胎儿胎动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症状,减轻不适感,如果对一些症状感到迷茫,也请及时咨询你的产科医生。

  烟台爱丽美妇产医院您身边的专属国际化妇儿医院扫码关注,我们一直都在哦。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