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冬春季节流脑高发 6个月至15岁儿童最易感

来源:YMG  2019-02-15 08:23:53
A+A- |举报纠错

  冬春季节是流脑的高发季节。尤其春运期间,人员频繁流动,更易于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13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流脑预防工作,并及时给儿童接种流脑疫苗。

  专家介绍说,流脑全称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它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传播快、传染性强,可出现地方性流行。人群对流脑普遍易感,尤以6个月至15岁的儿童最为易感。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淤点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及脑实质损害,甚至死亡。该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带菌者,主要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由空气飞沫直接传播。

  预防流脑,首先应控制传染源,在流脑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病人家串门,外出要戴口罩,发现流脑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脑膜炎球菌在一般环境中很容易死亡,利用冷、热、干燥、阳光和普通消毒剂都可将其杀灭。要搞好室内和环境卫生,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另外要建立科学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在流脑流行季节,如发现儿童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头痛、喷射性呕吐时,须引起警觉,及时去医院检查,避免延误病情。

  尤其要注意,对易感人群,可以通过接种流脑疫苗予以预防。流脑疫苗已纳入免疫规划,6-9月龄接种2剂次A群流脑疫苗,3岁、6岁分别接种一剂A+C群流脑多糖疫苗。应及早为儿童接种流脑疫苗,保护儿童健康。(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刘正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