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又是一年流感季 莫把心梗当流感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5 15:09:01
A+A- |举报纠错

医生给病人检查

  胶东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入冬以来流感肆虐,很多大人孩子都被传染,咳嗽、发热难以避免。孙女士三天前受凉后出现发热达38.5℃,伴有头晕,乏力,活动后气喘,因为平时身体康健,以为是得了“流感”,自己吃了几天感冒药,体温控制了,但仍感头晕、乏力,而且感觉越来越重,遂来到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就诊。

  心电图显示孙女士窦性心律,多导联ST-T改变,肌钙蛋白T明显升高,被以急性心肌梗死收入心内科。进一步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孙女士右冠状动脉自开口完全闭塞,回旋支中段狭窄90%。该院心血管内科李强副主任医师和王臻医生立即为其开通血管后植入支架,配合药物治疗,孙女士身体终于康复。

  烟台山医院心内一科徐志颖主任医师指出,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其中某些症状与急性心肌梗死非常类似。现在这个季节,某些心肌梗死的病人临床症状不典型,常常会被当成流感、感冒等症状,而被忽略,导致延误诊疗,有的甚至危及生命。徐志颖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当出现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也包括胸闷、心慌、头晕、乏力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持续不缓解,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我国近年来心肌梗死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例。在发病12小时内开通闭塞冠状动脉,恢复血流,可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减少死亡。越早使冠状动脉再通,患者获益越大。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因此,徐志颖提出,所有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就诊后必须尽快做出诊断,并尽快再灌注治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