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汤圆好吃,但不要过多食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8 07:59: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7日讯 19日就是正月十五了,汤圆是这一传统节日不可或缺的美食。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汤圆好吃,但不要过多食用。

  市疾控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介绍,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比较难消化,最好一次不要吃太多:“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精糯米和糖,堪称‘热量炸弹’。3到4个汤圆就是一碗米饭的热量,消耗一只汤圆的热量则需要中速步行25分钟或者慢跑15分钟,要是一顿吃十个八个,就会影响吃其他食物。汤圆缺乏膳食纤维而让肠道饱受蠕动缓慢的负担,所以是比较难消化的。”

  目前,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汤圆类产品花样翻新,而其中一种无糖汤圆成为市场新宠,王朝霞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无糖噱头。“由于汤圆的面皮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即使馅料中不添加蔗糖,也不能称为无糖食品甚至是低糖食品。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进入肠道会水解,吸收后转化成葡萄糖。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与白糖相差无几,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不仅糖尿病患者选购时要注意,普通人也不要单一、过多的食用,可以搭配些清爽的蔬菜、水果、菌类和藻类食物。”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