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暖心字条”助力聋哑产妇顺利分娩10斤儿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01 14:3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日讯(通讯员 艾萧 任莉莉) 对于女人来说,生孩子是必须要闯的一道难关,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明白其中的苦与甜。而相对于普通产妇,还有一类“特殊”的群体——聋哑妈妈。在即将分娩时,既听不见也不会说话的她们,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助产师又该如何进行引导呢?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产科的助产师们通过写字条的方式,成功帮助一名聋哑产妇顺利分娩。

  今年37岁的王红红(化名),是一位6岁女孩的妈妈,自幼丧失语言能力,后因一次意外伤害导致双耳听力也丧失了。平常在家里,夫妻俩都是通过一些眼神、表情和简单的手势进行交流的。入院医生询问病史时,都是丈夫在一旁帮助回答。毕竟夫妻两人还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默契,但对于不会手语的助产师们来说,想实现与聋哑人的正常沟通就显得十分困难了。

  一般初产妇自宫缩规律到宫口开全大约需要12-18个小时,但有过分娩经历的“经产妇”就要快很多,大约6-8小时。对于王女士这样的“经产妇”,宫缩的强度和规律性,可以依靠助产师的手以及胎心监护仪的帮助获得。但是如何指导她进行有效配合,以及如何应对在分娩第二产程可能出现的特别快的情况,无疑给助产师的工作增加了难题。

  也许是生产的恐慌、剧烈的阵痛、沟通的不便,虽然是“经产妇”的王红红却格外紧张。在宫缩规律后一直紧锁眉头,呻吟不断,口齿不清地表达出想要分娩镇痛的要求。在了解到她可以识字的情况后,助产长吴翠芳和助产士毛荔立即拿出纸笔,通过写字条的方式与她进行交流。

  “冷吗?”“有我们陪着,别怕”……贴心的助产师们就这样一直陪伴在王红红身边,用暖心的文字告诉她不要紧张,用形象的手势和动作指导她应该怎样用力,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给她喂水、擦汗。这些无声的关怀,像冬日里温暖的阳光,给了她最坚定的信心和力量。

  在助产师们耐心的陪伴、帮助和鼓励下,产妇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并与医护人员默契配合,终于顺利分娩出一个5250克的大男婴。没有侧切,没有裂伤,母婴平安,一张张简单而充满温情的字条,帮助这位聋哑妈妈完成了一次难忘的幸福产程。

  产后的王红红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激动地伸出大拇指,挨个给这些可爱可亲的助产师们一个大大的赞。虽然不能开口说话,但是她那真诚而充满感激的眼神,已经说明了一切……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