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过节囤货警惕出血热 莫被老鼠钻空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8 16:33:1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日讯(通讯员 李震南 葛安民) 春节期间,各家各户都置办储存了年货,不过家中有老鼠的市民需要注意了,一定要避免老鼠糟践食物,谨防出血热。

  1.什么是出血热?

  出血热是一种通过鼠类传播的病毒性疾病。该病早期表现与感冒类似,典型的表现为发热、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概括起来就是“发热面红醉酒貌,头痛腰痛似感冒”。

  出血热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但是救治及时一般预后较好,不留后遗症,市民们既要重视又不必恐慌。

  2.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是哪些?

  (1)带毒老鼠的分泌物在外界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2)进食或饮用被带毒老鼠污染的食物和水。

  (3)被带毒的老鼠咬伤,或携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经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机体感染。

  3.如何预防出血热?

  (1)防鼠灭鼠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可以在老鼠常出现的地方布置粘鼠板或鼠夹。家中如果没有宠物和幼儿,也可在鼠洞或者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投放灭鼠药。

  (2)注意个人卫生。喝开水,吃熟食,勤晒被褥,饭前便后洗手。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接触,被老鼠污染的食物千万不要食用。

  (3)接种出血热疫苗。出血热可以通过提前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如果家中或周边有老鼠出没,或者被老鼠咬伤,可以及时前往所在乡镇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出血热疫苗。

  (4)如果出现了类似出血热的症状,要记住“三早一就”的原则,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及时到最近的有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救治,避免剧烈运动和舟车颠簸,这对出血热的治疗和恢复极其重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