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41岁男子突发脑梗 溶栓地图协助成功救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27 10:29:2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

  胶东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叶杏 邱教学 邢守林)近日,烟台一从事IT行业的男子突发脑梗死、左侧颈动脉夹层,病情危重,幸亏烟台山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团队奋力救治,经过精密操作,支架取栓,终于将血栓取出来,血管开通,病人获救。

  2月22日晚19时30分,当结束了一天的疲惫工作准备休息时,烟台山医院于天霞副主任在家中接到一个求救电话:一41岁男子突然急性脑梗死虽经当地医院静脉溶栓,但好转后病情加重,要马上转到烟台山医院进行取栓治疗。

  病情就是命令!于天霞副主任和烟台山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团队立刻进入“战备”状态,启动急性脑梗死抢救流程,病人尚未到达医院,一切准备工作早已就绪。

  20时18分,病人被担架车推进烟台山医院。原来,病人郭先生于当日中午12时许行走过程中突然不能说话,于当地医院行颅脑CT检查后,初步诊断脑梗死,给予静脉溶栓治疗,病情好转,然而,命运似乎和郭先生开了一个玩笑,静脉溶栓治疗后3小时,病人突然出现右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当地医生迅速将其转到烟台山医院。到院时,郭先生精神不振,右侧肢体完全瘫痪在抢救床上,双眼朝向左侧注视。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经急诊颅脑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脑梗死,此病致残率、致死率极高。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和介入科孙殿敬主任立即为病人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术中发现,病人左侧颈内动脉夹层,左侧大脑中动脉未见显影,经过支架辅助反复取栓,血栓取出来了,血管开通了,病人瘫痪侧的肢体能活动了!手术后第2天,患者精神状态良好,右侧肢体均能抬起。2月26日,患者病情平稳,能独立下床行走了。“感谢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是你们给了我爱人第二次生命,是你们给了我们家庭第二次生命!”郭先生的妻子激动地热泪盈眶。

  41岁,正值壮年,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郭先生虽经历了一场“劫难”,庆幸的是,在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医学科、急诊科、影像科和当地医院的联手救治下,他成功度过了这场“劫难”。将这些白衣天使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是“天意”,而是烟台市“溶栓地图”。

  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梁辉主任表示,“脑卒中的抢救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3—4.5小时以内是抢救大脑的‘黄金时间’,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在发病3—4.5小时内,能把病人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通过溶栓药物通开血管(溶栓治疗)或通过介入微创手术取出血栓开通堵塞的血管(取栓治疗)是决定中风患者生死的关键。”为此,2017年烟台市在全省首家发布了“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烟台市30家医院成为溶栓医院,与全市的120急救体系携手“织网”,高效救治脑卒中患者。

  自“溶栓地图”发布以来,百姓对急性脑卒中识别及急救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急救意识不断增强。溶栓医院、取栓医院和120急救中心密切配合,为发病的患者用最快的速度溶栓或取栓治疗,提高了脑卒中的救治成功率。梁辉主任说,“发病后,患者可以根据‘溶栓地图’,按图索骥,找到离他最近的溶栓医院接受治疗。如果需要取栓,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取栓医院。当然了,如果这家医院既能溶栓,又能取栓,是最理想的选择。在‘溶栓地图’上既标注溶栓医院又注明取栓医院的这一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今后,烟台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将加强基层脑卒中防治培训,切实提高我市脑卒中抢救成功率,降低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助力建设‘健康烟台’”。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