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达医院王莲提醒:孩子误吃了奶奶的药险些酿大祸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11 09:04:1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1日讯(通讯员 王莲) 凌晨四点多,值班室的门铃突然响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快,抢救室有个吃了格列本脲造成低血糖昏迷的孩子”。急诊护士喊道。

  我火速赶到抢救室,120院前急救医生汇报:“男孩两岁,昨天上午九点左右误服格列本脲,具体量不详。五分钟前车上测血糖太低测不出,已口服50%葡萄糖10毫升”。我心里一紧,格列本脲为降血糖药物,过量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昏迷抽搐,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孩子服药已将近19个小时,洗胃已经不起作用了。

  我赶紧查看患儿,患儿躺在抢救床上,瞪大两眼凝视上方,压眶毫无反应,皮肤湿冷,四肢肌张力低。

  “快,吸氧,10%葡萄糖开通静脉通路,再次口服10毫升50%的葡萄糖。”

  “10%葡萄糖静点,口服50%葡萄糖10毫升”,护士复述1遍,动作麻利。

  趁着护士注射的空当,我抓紧询问孩子的病史。妈妈并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昨天上午我们发现孩子拿着奶奶的降血糖药玩,然后我们从他嘴里抠出六七片药片,接着让孩子喝了几口水漱漱口,具体吃了多少也不知道,看孩子没什么反应,就觉得没事儿,所以也没到医院看。半夜睡着觉,孩子突然叫了几声,我开灯一看,孩子眼神直了,叫他也没反应,这下才着急打了120……”我直接告诉她,“低血糖是会死人的,你家孩子现在已经昏迷了,很重。”她这才紧张起来。

  孩子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由于低血糖造成四肢皮肤湿冷,血管血流灌注差,护士扎了两针都没成功,而且孩子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又测末梢血糖,仍然显示低,测不出来。我心里一沉。

  “再给一支50%的葡萄糖10毫升口服”。

  护士将糖水灌入孩子口中,孩子吞咽还行,当护士再次扎针的时候,忽然听到孩子哼唧了一下,“疼”……所有人松了一口气,针也顺利的扎上了。小孩儿醒了过来,睁着大眼睛,“妈妈”,他喊了起来。清脆的声音很悦。

  我问,“糖水好喝吗?”

  孩子说,“好喝,我还要,我饿啦。”

  “那就再喝两支吧”。大家都乐了。我对孩子家长说,“很多药都是能要命的,一定要放好,以后不管孩子吃了什么乱七八糟的药都要及时来医院。”

  “知道了”,妈妈紧紧抱着孩子。

  接下来顺利多了,孩子爸爸买了饭回来,吃了饭,孩子的精神也越来越好。血糖值渐渐升高,从3点多(mmol/L),到6点多,到9点多,后来到了20左右,停输液后降至9点多。又开了其他的化验看有无心肝及白细胞损害,向家属交代了白天的注意事项。并将病情详细的交接给白班大夫。晚上和第二天电话联系了一下孩子家长,孩子情况良好,血糖监测有波动,通过口服葡萄糖水能维持,再没有出现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福大命大的孩子,幸亏药物吃的不多,幸亏夜间叫了几声,幸亏离医院近……还有幸亏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

  再次给广大家长提个醒,看护孩子责任重大,一定要提防各种意外,误服药物、农药、消毒剂,支气管异物、消化道异物…..,溺水、高处坠落等等。

  也祝愿所有的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