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丛江琳团队:与时间赛跑 一切为了病人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11 16:33:31
A+A- |举报纠错
丛江琳(左二)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胶东在线3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对疾病和生命的思考,很多人都有过,可如何搭建二者之间的桥梁,靠的是医生携着病人“与时间赛跑”。

  超过普通人一倍的语速、一天三台恶性肿瘤的手术、腿站得发肿也坚持手术到凌晨……这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副主任——丛江琳的日常工作。

  她是一个女人,一位母亲,一名妻子,可是她的大部分时间却分给了“病人”。

  一路前行、一路被时间“裹挟”,尽管来不及对生活本身做更多的思考,她用精湛医术和古道热肠所挽救的一个个生命,却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生活的本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丛江琳(左四)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三岁女孩患卵巢肿瘤

  微创手术成功取出“畸胎瘤”

  2016年3月,3岁的婷婷(化名)肚子疼,经B超检查后发现,她的腹部长有一个包块,当地医院建议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4月1日凌晨,婷婷父母带她来到毓璜顶医院就诊,因孩子太小,妇科肿瘤发病率极低,丛大夫也非常谨慎,除了妇科包块的排查,也进行了儿外科包块相关疾病的排查,高度怀疑为“卵巢囊肿蒂扭转”。

  听到医生说到孩子是卵巢囊肿蒂扭转,且根据影像报告判断囊肿大概有9厘米左右后,孩子的妈妈非常震惊,但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卵巢肿瘤蒂扭转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卵巢缺血坏死,那时,只能切掉一侧卵巢了,这对婷婷的伤害那就太大了。孩子小,肿瘤大,时间紧,风险高,如何快速成功的切除肿瘤,又完整保留孩子的卵巢功能?

  随后,丛江琳和专家团队们一起,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采用微创技术进行手术,这比在巴掌大的腹部上开腹手术损伤相对要小得多。在腔镜下,主刀医生丛江琳确定扭转的卵巢并未出现坏死,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完整切除肿瘤后,清楚的看到内有毛发、油脂等组织,确诊婷婷为右侧卵巢畸胎瘤蒂扭转。1小时15分钟后,这个直径九厘米的畸胎瘤就被成功的取出来了。

  据了解,畸胎瘤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组织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病因尚未明确。瘤子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层组织,因此肿瘤的重量分布不均,重量偏于一侧,所以经常出现蒂扭转的情况,尤其常在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时发生,突发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这样想来,婷婷的症状完全符合畸胎瘤的蒂扭转症状,只是,年龄太小,家长怎么也不会想到是得了妇科疾病。

  “孩子躺下来腹部都是隆起的,家长应该早早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进行疾病的排查。”毓璜顶医院妇科丛江琳副主任说道,体位突然变化或剧烈运动时囊肿很容易造成扭转,扭转是很可怕的,严重时会引起卵巢坏死,到时候只能切除卵巢,这对孩子以后的生育、内分泌等都有很大的影响。

丛江琳(左四)在查房

  瘢痕小、创伤小、恢复快

  单孔腹腔镜手术为胶东首家

  22岁的小张在参加工作前,体检发现卵巢囊性肿物,大小约8×7cm,由于担心是卵巢畸胎瘤,单位要求其治疗后才能入职。为此,小张陷入了深深的情绪焦虑,一来担心肿物性质不好,不能被录用,二来担心手术瘢痕影响美观及以后生活质量。

  “在入院之后,经过医生与家属的沟通后,选择使用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以脐部天然皮肤缺陷为入路,进行手术操作,过程顺利。”丛江琳说,手术两天后,小张便顺利出院,1个月后,脐部瘢痕无明显痕迹。

  据了解,烟台毓璜顶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微创手术的医院之一,1992年开展腹腔镜诊断,1997年开展腹腔镜手术。经医院妇科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熟练开展腹腔镜下各级手术。由于成效显著,2011年5月,经国家卫生部核查审批,烟台毓璜顶医院获得首批“卫生部妇科四级内镜手术培训基地”称号(48家中获此殊荣的2家地区级医院之一)。其中,完成国内首例腹腔镜晚期卵巢癌(Ⅲc期移行细胞癌)根治手术、完全腹腔镜下乙状结肠代阴道成形术、妇科恶性肿瘤腹腔镜下肾血管水平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山东省首例完全腹腔镜保留生育功能的早期宫颈癌手术。先后填补了国内及省内空白,腹腔镜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科内年完成手术量达到5300余例左右,腔镜手术率超过90%,其中98%的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以及30%的卵巢癌采用腔镜微创术式来完成。在此基础上,全科医生又开始了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学习与推广。“单孔腹腔镜手术是指以传统腹腔镜手术为基础,单一切口,置入有多个操作孔道的穿刺管进行操作,腹部手术切口多位于脐部,美容效果好。”丛江琳表示,目前,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逐步被国内外妇科专家认可,并被推广应用于妇科良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

  单孔腹腔镜手术符合当前医学发展的主旋律,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尽可能减轻其医源性创伤。“单孔腹腔镜是目前国际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更微创,患者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微创与美容的完美结合。”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侯建青主任表示,单孔腹腔镜手术具有瘢痕小、隐蔽,更微创、更美观;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心理影响小,接受程度高等优势。目前,毓璜顶医院妇科已开展如卵巢囊肿剥除术、附件切除术、子宫肌瘤剥除术、子宫全切术等妇科良性疾病的手术治疗,手术无明显并发症,术后恢复快,受到患者广泛赞誉。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副主任丛江琳

  对标国际理念引进靶向治疗

  让卵巢癌患者“燃起生的希望”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

  如何推迟晚期卵巢癌的复发时间,提高其生存率及生活质量,一直是妇科肿瘤医生面临的挑战。目前研究发现约10%-25%的卵巢癌与遗传易感基因突变密切相关,而绝大部分(65-85%)遗传性卵巢癌是由于人体一种对抗癌症的BRCA1/2基因(抑癌基因)突变所导致。携带这种突变基因的个体,发生卵巢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0-50倍。基于这些研究的发现,诞生了针对BRCA基因突变的PARP抑制剂。2018年8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卵巢癌靶向药物奥拉帕利在中国上市,该药可用于治疗铂敏感复发性或BRCA突变卵巢癌维持治疗。奥拉帕利成为在我国国内上市的首款PARP抑制剂,填补了国内卵巢癌靶向治疗领域近30年的空白。

  2018年底,63岁的王女士被确诊为晚期卵巢癌Ⅲc期,在毓璜顶医院妇科进行卵巢恶性肿瘤细胞减灭术+PT方案化疗八次后,查基因检测为阳性,目前化疗结束,达到临床治愈。“患者目前正在接受奥拉帕利维持治疗中,可以说,靶向药物的问世确实让卵巢癌患者燃起了生的希望。”丛江琳说。

  据了解,早在2017年底,毓璜顶医院妇科就已经开始了卵巢癌的基因检测,虽然当时这个药物还没有进入中国,但医院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同时,医院也和协和医院联合开展了一些相关的科研研究,在卵巢癌病人中已经开始普及卵巢癌相关的基因检测,并且积累了一定的数据。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

  莫让妇科疾病成为“拦路虎”

  虽然平常的工作很忙碌,但作为多年从事妇科诊疗工作的丛江琳她来说,依然会利用为数不多的闲暇时间宣传普及妇科诊疗的知识,告诫女性“防患于未然”。

  丛江琳说,妇科一些常见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都可以通过健康查体及妇科检查早期发现,尤其要重视妇科窥诊和三合诊的重要性,“有些患者害怕妇科查体引起的不适,总是只做超声了解盆腔脏器状况,会遗漏很多早期病变,甚至误诊。”

  40岁的孙女士,近8年未作妇科相关查体,因不规则阴道流血2018年2月到毓璜顶医院妇科就诊,经诊断发现HPV及TCT异常,进而通过活检诊断宫颈癌(IB1),这让本有生育意愿的她,不得已手术切除子宫。同样,53岁的王女士,绝经3年,20年前末次分娩后从未行查体及妇科检查,因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进一步诊断为宫颈癌ⅢB期,从而丧失手术机会,只能进行放疗。

  “如果能有意识的进行定期体检,可能这些患者就不会有这种痛苦了。”丛江琳说。

  这些年来,丛江琳和她的团队也多次走进学校、社区、机关单位,甚至通过新技术手段,向女性朋友普及妇科诊疗知识,并将最先进的诊疗理念应用到患者身上,避免让妇科疾病成为女性健康的“拦路虎”。

  相关链接:

  丛江琳,女,烟台毓璜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妇科副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2年。专业方向:妇科肿瘤及宫颈疾病。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及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担任中国医促会加速康复外科学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妇产科中青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微创医师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