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总是感到口苦怎么办?医生有三个好建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5 08:52:03
A+A- |举报纠错

  口苦,是指口腔中泛有苦味,也是临床上的常见症状。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早上起床后都有口苦症状,那么总是感到口苦怎么办?下面就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来为大家解疑答惑。

  口苦是怎么回事?

  刘浩主任表示,出现口苦症状一般代表体内有火,而火主要来自于肝胆或者胃肠,即肝胆火旺或者胃肠积热时就会出现口苦症状。如果想要辨证治疗口苦,需从肝胆胃肠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那为什么有些人早上起床后容易发生口苦,或者吃完饭后会感到口苦呢?对此,刘浩主任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早上起床后出现口苦的主要原因是体内肝胆火旺,这类患者可能还会出现睡眠质量不好的情况,因为肝藏魂,若肝经有热则肝魂不安于舍。同时,患者还容易出现心情烦闷、情绪急躁、易怒等等。而吃完饭后感到口苦,是与肝疏泄有关。食物入胃后需通过脾的运化来形成营养物质,但如果肝经郁热就会影响到脾运化功能,从而令吃进去的食物不能转化成营养物质,反而聚集在胃中,日久则化热,导致口苦症状出现。”

  长期口苦有什么危害?

  刘浩主任在采访中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如果只是单纯口苦一个症状,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但其背后的产生因素若持续存在,就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异常变化。例如肝火不能得到及时疏泄,郁久化火会令皮肤出现火疖子,甚至还可能会引起中风问题;如果是肠胃积滞得不到治疗,则会影响到胃的受纳、腐食功能,继而出现胃脘疼痛、嗳气等等,时间长还会影响到消化。

  总是感到口苦怎么办?

  对于想要改善口苦症状的患者,刘浩主任提出了三个建议。

  1、调畅情志

  学会适当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过于急躁,日常中保持乐观豁达,能避免肝气郁结,让肝火旺盛得到缓解。

  2、饮食合理

  饮食上尽量少吃辛辣香燥食物,若长期摄入辛辣香燥食物,会损伤胃阴与肝阴,导致肝胃不和而出现口苦症状。

  3、作息规律

  长期熬夜容易导致肝火旺盛,而肝火旺盛就会诱发口苦症状。因此,养成规律的作息非常重要。

  另外,刘浩主任还表示,有口苦症状的患者若想得到更有效的治疗,不妨到医院的中医科进行辨证论治,通过治疗产生因素来彻底改善口苦症状。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学组委员,《中药材》杂志编委。

  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