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成人肾病多源于儿童期 呵护儿童肾脏做好6件小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15 09:13:27
A+A- |举报纠错

  2019年3月14是第十四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肾脏健康,人人可及,处处可享”。据估计,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大于10%。全球有超过十分之一的人受到慢性肾病的困扰。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常常难以察觉,但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成年人的肾脏病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发病。如果能尽早在儿童期正确干预治疗,则有可能避免或延缓进入到肾衰竭,使患者得到健康成长。

  近年来,儿童慢性肾脏病患者逐年递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蒋小云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中山一院儿科每年收治约1300-1400例肾病住院儿童,儿童肾病不仅给给患儿心身和成长造成巨大伤害,也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维护肾脏健康,降低肾病的发病率,应从儿童时期开始,因此,及早发现孩子肾脏异常非常重要。

  这几个情况提示:孩子的肾脏出问题了!

  儿童肾脏病大多起病隐匿,想要尽早发现有赖家长。蒋小云教授提醒当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要警惕是否肾脏出问题了:

  一、孩子脸色不好、乏力、容易疲惫、食欲减退;

  二、孩子的眼睑或下肢出现不明原因的水肿情况;

  三、孩子排尿异常,如泡沫尿、夜尿增多、尿量减少等,或者尿色异常,例如出现浓茶色、淡茶色、洗肉色尿液等情况;

  四、不明原因的贫血;

  五、孩子出现高血压;

  出现这些症状时,家长不要误以为孩子只是上学累着了,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做下检查,通过尿常规、血常规、肝肾功能、B超等方式,就可以判断孩子的肾脏的健康与否。

  肾病偏爱这四类孩子家长要注意堤防

  而对于一些高危的人群,早期筛查预防肾病尤为重要。蒋小云教授指出,儿童肾病的高危人群包括这几类:

  一、早产儿。早产儿、体重低儿,因为肾单位发育不足,肾储备能力低于正常儿,是以后发生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对于这部分孩子,应该从出生后就要定期随访肾功能和血压,从而及早查找到原因,并及时干预。

  二、先天性肾积水。孕期胎儿有肾积水,产后新生儿发生肾病的几率也很高。因此,孩子出生后要定期随访,做B超、肾功能、尿检等项目检查。先天性肾积的孩子有一部分会慢慢吸收、自愈;也有一些孩子的肾积水会越来越严重,则需积极查找原因,及早治疗。

  三、产检曾经检查出泌尿系统异常的孩子,例如先天性肾及泌尿系畸形。先天性肾及泌尿系畸形主要通过产检B超大排畸发现,只有早发现,积极干预,才能延缓疾病进展。

  四、有肾脏疾病家族史的孩子都应该警惕肾脏疾病,做好肾脏筛查。

  儿童肾病发病原因复杂出现感染要重视

  儿童肾病主要是肾病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以及过敏性紫癜肾炎这三大病种为主。此外,急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的患者也很多。儿童肾病的发病诱因是什么?蒋小云教授表示,肾病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主要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环境因素。多数肾病是在一定的基因背景下,结合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身体的免疫功能出现紊乱而引发的。

  其次是感染因素。小朋友的抵抗力也比较低,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出现了感染,因此患上猩红热、皮肤化脓性感染、化脓性扁桃体炎、反复尿路感染等,这些病不及时规范治疗也会引发肾病。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护理,注意预防感染。

  还有药物损害。肾脏是药物代谢、排泄的重要器官,孩子如果服用了肾毒性的抗生素或药物,都会影响到其肾脏的健康。所以,这些药物应尽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长期使用。

  呵护儿童肾脏健康做好以下六点

  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从小事做起,呵护孩子的肾脏健康,预防肾病的发生呢?蒋小云教授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

  1、家长要为孩子制定合理健康的饮食,让孩子多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低盐低糖;

  2、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天气好的时候,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3、让孩子养成健康饮水、排尿的习惯,少让孩子喝各种饮料;

  4、慎用肾脏损害的药物。家长不要自行随意给孩子用药,如需要用药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5、防治感染。家长们平时要特别注意预防孩子感染,发生感染要积极治疗,以防止引发儿童肾病。

  6、若存在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应到肾脏科门诊密切随访。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