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市疾控专家提醒:女性劳动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16 10:19:1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5日讯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已经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在国家规定的对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保护基础上,增加了经期、待孕期、更年期的保护。规定了不同时期禁忌从事的劳动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等等。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女性劳动者,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不要忘记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烟台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米兆娟说,虽然大部分女性从事的是轻体力劳动,但发生职业病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据统计,烟台市2018年女性新发职业病患者同比下降33.3%。疾病分布情况也略有变化,往年以慢性苯中毒为主,占66.6%。2018年以职业性噪声聋为主,占50%。说明我市女性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步提高,尤其是对于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岗位的劳动者,但是对于听力的保护还有待加强。”

  米兆娟建议广大女性劳动者,尤其是无组织管理的劳动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从事噪声作业时,应佩戴好防噪声耳塞或耳罩,并及时更换;在从事接触有毒有害的作业时,要自觉佩戴防毒用品,注意选用有针对性的合格有效的防毒面具;多开窗通风,如果岗位安装有通风排毒设施,要全部开启使用,以减少对自己的危害;按要求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毒作业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洗浴更衣,以避免皮肤吸收和影响自己的家人。”米兆娟介绍说。

[ 责任编辑: 郝艳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