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姜爱华为您揭开无痛分娩的真相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25 10:22:55
A+A- |举报纠错
姜爱华(左一)为患者手术实施麻醉

  胶东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痛只有女人才能体会到,那就是生孩子的痛,有人比喻全身上下所有的骨头一起断裂就是生孩子的痛,如果说将疼痛分为10等级,那么分娩特别是初产妇分娩,疼痛可以达9级,甚至10级。但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无痛分娩,准妈妈在生宝宝的时候不必再受到分娩带来的痛苦。

  毓璜顶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西区麻醉科主任姜爱华表示,目前世界公认,效果最好、最安全的分娩镇痛方式就是椎管内阻滞技术。通俗的说,就是从椎管内注射麻醉药物,阻断神经的传导,使孕妇在生产的时候感受不到疼痛的存在。这种方式镇痛有效率达95%。

姜爱华看护患者麻醉苏醒

  姜爱华告诉记者,目前分娩镇痛已是一项十分成熟的技术,国外已有上百年的使用历史。目前美国分娩镇痛率为70%,英国则高达98%,而在我们中国,享受到无痛分娩的产妇仅占1%。2018年6月,毓璜顶医院迎来一对特殊的夫妇,妻子是烟台人,妊娠即将足月,丈夫是来自异国他乡的德国小伙子。为了即将出生的宝宝,夫妇二人四处询问,想要给大人和孩子提供最舒适、最安全的分娩方式,于是来到毓璜顶医院。小伙子表示,在德国,几乎所有的妇女在分娩的时候,都会采用无痛分娩的方式,自己的妻子即将临产,他必须找到减轻分娩痛苦的医院,为妻子分担生产的疼痛和焦虑。在妻子足月有宫缩迹象之后,这对夫妇立即入院,医生进行内检之后,宫口开了一指,可以实施无痛分娩,西区麻醉科张大夫为产妇进行麻醉,正式进入无痛分娩过程。1小时后,这位产妇诞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婴,这对跨国夫妇十分感激,准爸爸连连用拗口的中文向麻醉科医生表示感谢!

  姜爱华说:“推广和普及无痛分娩,不仅是对育龄女性的人文关怀,更是社会生育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许多产妇和家人担心分娩镇痛是否会造成腰疼和影响母乳喂养,目前,大量研究证实,分娩镇痛不会造成腰酸、不会影响宫缩和第一产程。此外,椎管内阻滞镇痛所用药物的浓度和剂量均较低,镇痛泵中麻醉药的浓度相当于剖宫产的1/5~1/10,不会影响母乳喂养。甚至会帮助更多的产妇降低产妇应激反应,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更重要的是对于产后抑郁有明显的改善效果。”姜爱华还强调:“无痛分娩可以显著降低胎儿宫内缺氧的概率,能有效减少由于疼痛导致的产妇呼吸紊乱,继而造成的胎儿酸中毒发生率。所以,无论是对于孕妈妈还是宝宝而言,无痛分娩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烟台毓璜顶医院西区麻醉科主任姜爱华

  2018年12月份,毓璜顶医院产科成功为一名248斤的产妇,顺产下一名健康男婴,这也是毓璜顶医院产科顺产史上,最重的产妇。以往这种产妇,为了安全起见,通常都会选择剖宫产。但是因为体重大,脂肪层厚,在刀口缝合的过程中,会造成缝合困难以及恢复困难。在毓璜顶医院产科大夫的建议下,该名产妇接受了无痛分娩,整个产程只持续了3个小时,产后2个小时,产妇即可下床行走,出院的时候,产妇不断的向麻醉科医生表示感谢,也表示以后一定要让周围的朋友都用这种方式生孩子。

  姜爱华告诉记者,自从毓璜顶医院推广无痛分娩后,医院的剖宫产率大大下降,因为忍受不了宫缩疼痛而要求剖宫产的产妇数量也大大下降。无痛分娩来了,更多女性可以选择不那么痛的方式成为母亲,这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